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8版:画家
3  4  
PDF 版
· 朱枫的画
· 一叶动人心扉之红枫
· 朱枫
· 独具清风傲骨
尽显精神气韵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独具清风傲骨
尽显精神气韵

——朱枫大写意画集序
□贾浩义
  十月初接到江苏书法家张孝林先生给我的一封信,想让我给他的老师朱枫先生的画集写一小序。

  朱枫先生今年88岁,壮年曾被错划为右派。凡过来人一定便知朱先生几十年的境况了。但社会并没压垮他,在“改造”之余仍倾心于“丹青”,几十年如一日。

  数月前孝林寄来数幅朱先生作品照片,我为之震撼,一位88岁的老人竟有如此遒劲有力、铿锵有声的笔墨、画面简极,而穿插使转清晰有序。他的画大面貌仍可归之为文人画范畴,但他抛弃了一般时尚文人画的庸俗与酸腐。他用笔宣泄着灵魂深处的爱与憎;歌颂着不屈的人生风雨,他的每根线传递的是生命的拼搏,是精气神的显现。从画中见到了朱先生的清风傲骨。

  我与老人通过一次电话,话语中,他仍在关注着中国画的发展。其实这个题目从他的早期作品中便露端倪,20世纪70年代朱先生已开始了创新的探索,现在有人说,艺无新旧,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无道理,但历史发展的名单上那些抄袭前人的东西会被时代慢慢删去的。

  朱先生老骥伏枥,这种顽强的精神于己于人都是对人生的激励。

  祝朱先生的画册顺利出版,展览成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