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8版:画家
3  4  
PDF 版
· 朱枫的画
· 一叶动人心扉之红枫
· 朱枫
· 独具清风傲骨
尽显精神气韵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一叶动人心扉之红枫
——观朱枫写意艺术感言

□刘曦林
  丙戌之秋,缘钱绍武先生推荐,知无锡乡间有画翁朱枫。朱枫弟子孝林君复寄来些资料,读文观画,眼前时或现出一片红灿灿的霜林,其中有一株饱经风雨的老树自在地摇曳于林间,无拘无束,啸吟自如,此即后学心目中之朱枫翁吧。其实,枫老乃现实中人,他早年于上海华顿洋行锦华服装公司学习西画,事图案设计六年。抗战期间,洋行倒闭,归乡耕稼,仍嗜画艺不辍,复于江南画院修中国画二载。之后任教于中学、师范,尽美育之职责,兼事人物画与剪纸创作,以期与社会、时代同步。不意横祸飞来,被错划为右派,“文革”风暴又险遭家破人亡,被迫下放劳动。至1975年始复教职,不久即退休家居,躬耕砚田,以笔墨自适,寂寞于世,不欲人知,艺事反得升华。    .

  枫老晚年,远市廛尘嚣,沉潜艺海,于古仰八大之高简、徐渭之豪放,于今慕朱屺瞻之苍拙,于外喜凡高、马蒂斯之激情,遂吐纳古今中外写意艺术之得失,渐成自家风神。其画出于真情,发自心源,时以狂草笔致挥写万物,构思立意多言外之味,气脉动势若有风助,造型似又非似纯为意象,乃真知写意者。近年老笔纵横,时有模糊之致,此正写意之化境。郑板桥有“难得糊涂”之慨,以此论艺,实有笔墨分明,未臻浑沌之叹。枫老或有感于此,悟得其中禅机,遂遗去机巧,意冥玄化,得心应手,自然天成。中国画写意之“写”有多义,不仅为书写之写,亦有宣泄之“泄”、倾泻之“泻”诸义,枫老之画即属倾泻情怀之作。唐代张彦远曰:“运思挥毫,意不在于画,故得于画矣。不滞于手,不凝于心,不知然而然”,又有“风趋电疾,意存笔先”,“虽笔不周而意周”之语,皆为“写意”美学之至理。

  冯其庸、钱绍武先生获观枫老作品,兴奋不已,不仅襄助展览、出版事宜,且赋诗、题辞阐发中国画写意美学。冯老题诗曰: “平生参透笔头禅,墨阵纵横已忘筌。悟到狂花本禅意,出门一笑大河前。”钱老复拈出“狂花”之典出自宋代邓椿《画继·杂说》引苏东坡论画诗:“始知真放本细微,不比狂华生客慧。当其下笔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笔者读罢亦获益良多。当下画坛或急功近利,或造作肌理,繁采寡情,已非“心画”。枫老之画,寂寞于市场,远避于名利,纯真情之挥泻,此真正中国画写意艺术之表现,堪似一叶动人心扉之红枫。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