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8版:画家
3  4  
PDF 版
· 朱枫的画
· 一叶动人心扉之红枫
· 朱枫
· 独具清风傲骨
尽显精神气韵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朱枫的画
□钱绍武
  我和朱先生是同乡,但从没有见过朱先生的画。这次由于偶然的机会,见到了一大批朱先生的杰作,使我大开眼界。我以为在目前的国画界能达到这样水平的画家是极少的了。

  令我心折的是朱先生的画完全出于性灵。都是真情实感的流露。他对一草一木、一群小鱼、一只小鸟都怀有真挚的爱,这种爱似乎使他和这些草木虫鱼都融为一体了。它们的活泼、它们的自由、它们的孤独、它们的寂寞和他自己都神遇而迹化了。在一丛篱落下的杂草中,他看到了生机。在山洞里遥望远处极小的洞口透入的一丝天光,他看到了自由,他寄托向往和希望。林外的落日,风中的芦苇都透露出一种落寞与凄清,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悲怆。他的笔墨是松秀的、潇洒的,但又是老到的、凝练的。他的笔墨已是内在情感的自然流动,已经像阿炳的琴弦,达到了王国维先生歌颂的不隔之境。他的画都是透明的,都是他的灵魂和观众在直接地交流。这正是第一流艺术的根本标志。这才是真正的艺术技巧。正如罗丹所说:“一件艺术品使你感动了,那就用不着去评价它的技巧了。那技巧肯定是好的。”

  据说,朱先生自己十分谦虚,他认为自己的画还很粗糙,不够成熟,只是一些探索性的尝试。我以为这才是一位大艺术家的真实心态。真正的创造性活动,都不可能成熟的手到擒来。是探索都要面对着失败的危险。让我们赞美这些不成熟吧,88岁了还在惴惴然地“探索”。我认为应该和伟大二字相联系了,我真诚地向朱先生鞠躬,祝贺他艺术的成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