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4版:画家
3  4  
PDF 版
· 荆楚狂歌
· 编者手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荆楚狂歌
展前自白
□周韶华
  怀着对荆楚大地上古艺术,主要是楚人艺术的崇敬与热爱,2006年春,我开始了以表现楚文化为主题的“筚路蓝缕”的艺术探索过程。

  若问冲动的缘起,则是楚人与宇宙无间,同天地合和的文化意识打动了我,他们直指天界的眼光、无羁超凡的想象、恢诡谲怪的意趣、惊彩绝艳的色调,使我激动不已。观览楚地文物,我似乎走进了中华文化元典时代,感受到先秦南方文化忠实、热烈、真诚的情感。于是血燃于火,激情贲涌,竟不顾年迈与体恙,急切地把所见、所感、所思呈现于纸上,以至每每画到子夜后欲罢不能。

  很感激楚人给了我与天地通流的艺术灵感,如果说以往的《大河寻源》、《梦溯仰韶》、《汉唐雄风》是对古代黄河文化的体验,那么,《荆楚狂歌》则是对古代长江文化的追慕。吾人画迹,旨在尊黄河、长江文化为一体,以凝聚民族之精神;冶南北雄浑、清奇于一炉,求中华文化多元复合结构之新认识。而楚人艺术中神秘的宇宙意识,不可度量的幻化空间,周流乎天的观照方式,以及由遨游的心灵所表现出来的,超越升腾的人生追求,则是我对中国南方文化最为深切的感悟。

  不可能穷尽先秦楚人艺术的全部映象,但我力图使两千多年前楚艺术中那种崇尚生命的精神以及跨越时空的审美表现与当代艺术契合,争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一点实际事情。我相信,尽管楚人独特的巧智与慧心以及杰出的艺术创造,尚未被世人普遍认识,但只要认真研究、探索、开掘,楚艺术、楚文化以至荆楚文化一定会发扬光大。

  谨藉此,深深感谢湖北省文物局、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荆门博物馆、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楚文化研究所、湖南省博物馆和美术界及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朋友们,他们对本次创作与展览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2006.06.06 于抱一庐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