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6版:专题
3  4  
PDF 版
· 全国首家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在浙江成立
· 八字方针规范我省艺术品经营行为
· 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诚信 自律 维权 发展
八字方针规范我省艺术品经营行为
访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田宇原
  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即将宣告成立,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国首个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的诞生,这在浙江乃至在全国艺术品经营行业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协会的筹备和成立过程中,浙江省文化厅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指导。日前,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田宇原。

  问: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去年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是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内容。要全面繁荣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努力使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文化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服务能力。并明确提出把具有浙江优势和特点的艺术品经营业列为重点文化产业门类加以扶持和发展。

  问:成立行业协会最早是谁提出的?

  答:成立行业协会,最早是我省部分艺术品行业经营单位提出倡议的。他们希望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尽早组建一个由全省艺术品经营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以规范和协调艺术品行业经营行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问:目前我省的艺术品经营还存在哪些问题?

  答:由于相关法规的不健全,市场机制的不完善以及诚信体系的缺失,目前我省的艺术品经营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如何在行业内部建立良好的自律机制,是该行业今后健康发展的关键。当然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赖于整个社会市场环境的机制健全和完善。

  问:协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构?

  答:“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由浙江省行政区域内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其主要任务是规范和协调艺术品行业经营行为,组织和实施国内外艺术品交流活动,内容包括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诚信消费,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组织艺术品展览活动;开展艺术品投资鉴赏培训和艺术品投资鉴赏咨询服务等。

  问:协会秉承什么宗旨?

  答:协会的宗旨,概括起来是八个字:诚信、自律、维权、发展。具体来说,就是要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执行国家政策,加强对艺术品经营行业发展方向的正确引导,倡导行业诚信经营,提高行业的美誉度,树立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在行业内部建立自律公约,规范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同时保障行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并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管理,努力成为联系艺术品经营者的桥梁纽带,促进我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问:为什么要把诚信放在第一位?

  答:对于协会的“八字方针”,我们也反复商讨过,大家达成共识的是,诚信必须放在第一位。艺术品,不同于其他的工业产品,大部分没有统一的标准来鉴定,也没有可以依照的产品规范,因此给经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鉴一些国外的成功经验,作为艺术品经营的行业协会,提倡行业诚信经营是协会的重要内容。

  问:成立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的意义何在?

  答:近年来,我省艺术品经营业得到快速发展,继北京、上海之后,我省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中提出“要扶持艺术品市场发展,努力使我国成为亚洲主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我省成立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在全国是第一家,为的就是要努力让这个新兴的行业能够在十一五期间得到更好的发展。

  浙江发展艺术品经营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作为经济大省,民营经济的比重居全国之首,民间资本介入艺术品经营行业日趋踊跃;同时,我省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艺术品经营行业的广泛的社会基础,作为一个具有潜力和活力的新兴市场门类,如果引导得好,扶持得好,必将有辉煌的前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