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6版:专题
3  4  
PDF 版
· 全国首家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在浙江成立
· 八字方针规范我省艺术品经营行为
· 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11月4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全国首家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在浙江成立
协会宗旨 诚信 自律 维权 发展
  全国首家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在浙江成立

  协会宗旨 诚信 自律 维权 发展

  为进一步倡导艺术品市场的维权自律,规范艺术品行业经营行为,在省文化厅的指导和推动下,经省民政厅批准,国内首家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将于11月5日在杭州成立。

  艺术品经营亟需

  规范与诚信

  近年来,我省艺术品经营业得到快速发展,浙江已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在中国内地迅速崛起的第三大艺术品交易中心。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去年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把具有浙江优势和特点的艺术品经营业列为重点文化产业门类加以扶持和发展。

  浙江发展艺术品经营业具有独特的优势,作为经济大省,民营经济的比重居全国之首,民间资本介入艺术品经营行业日趋踊跃。同时,我省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艺术品经营行业广泛的社会基础,作为一个具有潜力和活力的新兴市场门类,艺术品经营业正以惊人的速度扩张。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直接拉动了城乡居民的文化消费,为我省艺术品经营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艺术品经营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增长,提高民族文化素质,推动我省社会和谐进步具有基础性作用。

  但是,目前我省艺术品市场也面临着一些困惑,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市场机制的不完善、行业中介组织的缺乏以及诚信体系的缺失,造成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制假、售假、贩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成立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是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经营行为的需要。行业协会作为联系政府与经营者之间的重要渠道,对于健全行业体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功能,是加强行业自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维护经营者合法权益的需要。

  成立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是促进行业繁荣发展的需要。艺术品经营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文化需求的持续升温,艺术品消费、投资、收藏等方面的市场性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扩张。建立艺术品经营行业社团组织,有利于整合行业资源,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成立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的需要。建立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是对艺术品经营行业管理的必要补充和有力支撑,是联络政府和艺术品经营者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艺术品经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环节。

  浙江艺术品经营行业

  协会开全国先河

  “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ZATA)的业务主管单位为浙江省文化厅,是由浙江省行政区域内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

  协会成员基本代表了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的中坚力量,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国首个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的诞生,标志着我省艺术品经营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将对促进我省艺术品经营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进一步巩固文化大省浙江在艺术品经营行业的领军地位。

  协会目前联系到的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已逾150家,涵盖了画廊、艺术品拍卖公司、艺术品交易市场等全省主要艺术品经营单位。协会将着力规范和协调艺术品行业经营行为,组织和实施国内外艺术品交流活动,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诚信经营、诚信消费,维护行业的合法权益,组织艺术品展览活动,开展艺术品投资鉴赏培训和艺术品投资鉴赏咨询服务。

  倡导诚信经营

  充分发挥协会作用

  “诚信、自律、维权、发展”是协会的宗旨。协会将加强对艺术品经营行业发展方向的正确引导,倡导行业诚信经营,提高行业的美誉度,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协助政府进行行业管理,为社会、行业和会员服务,保障行业及会员的合法权益;加强与国内外同行、艺术品收藏者、艺术家、政府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的合作与交流。

  今后,协会将逐步建立行业诚信体系,实现行业自律。协会将制定规范经营标准,每年度对企业承诺守约的情况进行评审,并将评定结果向社会公示。逐步推行信用等级评选制度,实现“能上能下”动态管理,使我省的艺术品经营向着健康持续的方向发展。

  协会将听取各方意见,争取在年内出台“行业自律公约”,并发送各会员单位,以期建立行业规范。对于达不到服务标准、损害消费者权益、参与不正当竞争、致使行业形象受损的经营行为,将予以制止,并作出必要的警示。

  开创行业服务

  指导新模式

  协会将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一定规模的艺术品市场论坛及具有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的艺术活动,引进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艺术家和团体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品市场交流活动。

  协会将举办各种形式的艺术品相关活动,每年将有若干次针对协会成员的诚信、规范经营的行业评选、促进艺术家面向艺术品市场的推荐展示。通过与媒体、学院、艺术家以及大众的多向交流与合作,树立协会品牌,促进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

  通过协会促进艺术品经营之新格局,加强与国内外同行、艺术品消费者、艺术家、政府有关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交流与合作,为广大艺术品经营单位提供良好服务,以规范和繁荣我省的艺术品市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