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2版:书展
3  4  
PDF 版
· 杭州萝卜绍兴种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0月1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续写兰亭——绍兴市中青年书法名家20人展27日亮相杭州
杭州萝卜绍兴种
□蔡树农
  “杭州萝卜绍兴种”的俗谚说明,杭州人祖籍相当一部分属于绍兴地区,有文化学者考证,绍兴文化是古越文化圈中极具阳刚之气的另类,吃霉干菜霉豆腐霉苋梗长大的绍兴人,说话蛮硬,喉咙嘭响,难怪王羲之先生早在东晋就从山东临沂乔迁绍兴,喝黄酒、写兰亭序。山东汉子到了绍兴更是一条汉子,绍兴山水养人、养艺术家。书法家有了“霉”制品下酒,飘飘欲仙,他们的字由“不霉”到“霉”,再由“霉”到“不霉”,一屋纸、一池水、一摞笔,世世代代写下来,羲献之后,写出了王冕、杨维桢、陈老莲、徐文长、马一浮、徐生翁、余任天……数不胜数。

  10月27日,“绍兴市中青年书法名家20人展”花开杭州,确切地说,也许是兰亭风劲刮金秋杭州。杭州的书法气场是非常适应绍兴书家翰逸神飞的。20位绍兴书家像20坛陈年绍兴黄酒,酿造不一,口感不一,香味不一,但一例是好酒,是绍兴正宗本地产的,闻一闻,看一看,都要陶醉,何况它还是带着墨香的兼香型“好酒”,不客气,尝一尝吧。

  巧合的是,28日,全国书家雅集兰亭,27日,绍兴书家雅集杭州——流动的雅集,流动的书法,流动的书家。流动是一种生命现象,生命是一种流动。

  

  绍兴市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概况:

  1、2001年9月成立,成员组成:由绍兴县、上虞市、新昌县、诸暨市、嵊州市,越城区各县市书协创作骨干组成,拥有中国书协会员近30人,多人次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大展中获奖,入展,创委会主任宋汉光的书学论文还多次入选国家级书学研讨会。

  2、创委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书法研讨、交流活动,如与枣庄、呼和浩特、威海等搞联展,搞临书展,委员系列展,出版委员作品集等等。创委会骨干还自发成立“古越风”社团,开展了一系列书艺交流活动,还赴京参加了全国群体联盟展,取得很好效果,在书坛已具一定影响力。

  

  展览地点:杭州南山路258-1号、开元路108号之间,泽恩美术馆(6楼)

  展览时间:2007年10月27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书展 00032 杭州萝卜绍兴种 □蔡树农 2007-10-13 48256DEA008181F548257370002A9E6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