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2版:阅读
3  4  
PDF 版
· 为时代增添光彩
· 江户美人画的魅力
· 读《俞剑华画论著作》随笔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4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读《俞剑华画论著作》随笔
■吕文喆
  时至今日,我的案头摆放着一套上世纪60年代北京上海两地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画论丛书标点注译本》。虽然发黄破旧,历尽沧桑,但我一生钟情守望着它,因为这套注释本的“画论丛书”是引导我学习走向中国古典画论殿堂的“导师”。特别是美术史论泰斗南艺教授俞剑华老师编撰注释的《石涛画语录》、《宣和画谱》、《历代名画记》、《图画见闻志》尤为喜爱。俞老从卷帙浩繁的古典画论中精选具有经典性和实用性的画论著作,加以点评注释。为便于青年学子阅读和学习,对画论全书进行了总解,每篇通解,每章讲解,每节精解,每句注解。还关怀备至地在《石涛画语录》前言中说道:“画论用文言文写成,颇为难懂,为了方便,标点注释那就好多了。”

  这句话说得多好,亲切感人,情深意切。俞老生前治学严谨,一丝不苟、独具慧眼、惨淡经营。笔者就是从《石涛画语录》开始学习中国画论的。《石涛画语录》文字艰深、含义微妙,不是朝夕间能读懂的,而是要深读、精读,有的学者、史论者终身研究《石涛画语录》,都不一定能理解透彻。所以需要我们潜心慧识画论中的深奥哲理和艺术精神韵律。“搜尽奇峰打草稿“,“笔墨当随时代”就是“画语录”精华所在。深入生活,才能体会到大自然赋予画家大美的神韵,继承先贤的绘画传统,开始创新,用博大的胸怀,讴歌盛世,彰显时代精神。《石涛画语录》是作者艺术创作经验的总结,石涛学养深厚,他将美学、哲学、艺术学、社会学、中华文化等融会贯通形成“石涛画学”的完整体系。百年来,多少中国画大家和史论学者对《石涛画语录》作过精心潜释,著文立说,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画论中研究最多、谈得最多、争论最多的一部“画论”,实际上《石涛画语录》已成为当今一门“石涛画学”,正在方兴未艾的兴起。如吴冠中先生将石涛画语录称为“国宝”,“是世界美术发展史上一颗明珠”;杨成寅的《石涛画学》是从石涛绘画美学思想体系主要方面及其哲学基础来论述“石涛画语录”乃是一个绘画艺术美学的聚宝盆;《朵云》杂志第五十六集专题辑录了高美庆、伍蠡甫、薛永年等关于《石涛画语录》研究论述;还有洪世清编著的《石涛诗录》等,他们从不同视角、用新观点、新材料、新视角和多元观点对《石涛画语录》作了深刻、细致、令人耳目一新和独到见解的阐述,对于进一步学习《石涛画语录》给我们众多的有益启示。

  中国古典画论博大精深,雄视千年。以儒道释、文化哲学思想和中国画艺术精神的美学内涵合力作用,构成了中华艺术的精粹。由于画论浩瀚如海,需要精心撷取。散见在诸子百家文化典籍中断玉零金,散沙点星的画论语录熠熠生辉,需要用艺海拾贝的精神去寻觅,将宏篇巨制专著和零散的画语录精句整合成一部完整的画论体系。俞老的《中国画论类编》(后于2000年改名为《中国古代画论类编》)就是将巨著宏篇和佳句卓伦的画论完整地结合成为当今研究、学习中国画论的经典著作。最近江苏美术出版社将俞老的注释本画论著作重新冠名以“俞剑华中国画史论研究丛书”出版,这是一件令人温馨欣慰的事情,我们不仅领略了美术史论泰斗理论博学的多彩,也为我们系统有序学习中国古典画论搭建了一个平台。使人喜悦的是这次将俞老生前未能出版的《中国画论选读》也出版了。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画论选读》是《中国画论类编》的精编本。俞老苦心经营在浩繁卷帙和散星零玉的画论经典佳句中精心选编,广收博采,品评点校,抒意释章,考证准确,从而使这部《画论选读》炳然而益彰,大醇而小疵。

  “俞剑华中国绘画史论研究丛书”的出版,至少给我们两点启示:一、重新阅读俞老的注释本画论著作,对今天广大青年美术家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增添了理论支撑和底气,使理论血脉和画的美韵(传统、创新、神韵、意境、笔墨、形式美等)争论相结合就有理论实据。多一点艺术美韵和理论美学的文化内涵,少一点平庸、低下、浮躁创作心态。中国画创作和中国古典画论是中国画艺术完整体系,缺一不可。其二是对中国古典画论著作无序出版起了整合作用。当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文化大美的中国古典画论完美本,成为人人必读的中国画论著作,虽有多家美术出版社出过中国古代画论著作、典籍、画论选编等,但都是无序出版,错误不少,点校缪误。不但造成美术资源的浪费,也使研究古典画论的学人无所适从。“丛书”的出版对当前艺术创作有着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也对以后重新理论出版完备的、经典的艺术性厚重、美学文化神韵中国画论精编本问世开了一个好头!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阅读 00012 读《俞剑华画论著作》随笔 2008-4-19 48256DEA008181F54825742C001A6E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