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视点
3  4  
PDF 版
· 美术湘军“响”在北京
· 镜头中的文明风采
· 省花市花入图画
· 三代美术教育工作者齐聚杭师大美院
· 地铁里的艺术长廊
· 采风俄罗斯
· 墨象心迹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11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湘军“响”在北京
█本报记者 王 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片地域,一名艺术家,在特定的历史时空中,都应该是有所建树的。正因为此,我国美术事业才会因为各省市的着眼点和优势门类不同,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面貌。

  改革开放30年来,全国多数省区市,大到美术省份,小到美术市、县,都曾将自身着力打造的强项美术门类,在北京进行过集中展出。近日于中国美术馆开幕的“2008艺术湖南·湖南省美术精品展”,可以看作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全国各省市美术作品晋京展的一次阶段性收尾。

  湖南作为华中地区的一个美术大省,依据于自身的历史人文底蕴,在改革开放30年间陆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美术创作人才和美术精品。湖南美术界集体晋京展出,前后共有过4次。两次是工笔画展,一次是油画展,一次是青年美展。但像此次如此大规模,汇集了湖南省内各个美术门类、美术名家的高规格晋京展,在湖南省美术界却是首次。

  今年下半年以来,将改革开放作为主题的展览非常多。改革开放30年作为我国美术事业发展的一大节点,全国范围内各个省区市都在用艺术方式去筹办与展示。已经成功举办的诸如中国美协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广东省的图像就是精神·改革开放30年广东美术。此外,江苏和福建两省也将先后在12月份举办各自反映改革开放30年美术成果的美术展览。

  举办此类回顾性的展览,如果仅仅是注重一两年的展示,即使是作品整体水平较高,也很难在实际上通过展览达到审视这30年间中国当代美术真正意义上的起承转折。而此次2008艺术湖南晋京展所不同的是,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类似陈白一的《小伙伴》、《三月三》等反映湖南美术20世纪80年代成果的作品;另一方面也汇集了湖南美术界2006、2007、2008等最近几年来新的创作成果。

  湖南美术事业最突出的两个门类是工笔和水彩,这也是湖南美术中最富有历史和底蕴的两个门类。在工笔画方面,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湖南一直在全国美术界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工笔创作的重镇,很多本土画家在全国工笔画界享有声誉。建国以来的多届工笔画大展中,湖南的美术人才也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而在水彩方面,湖南确实也比改革开放之前有变化,其中在深刻性、多样性,以及画面的现代感上,都给外界留下了不小的印象。特别是走过几十年,历经了老中青三代,湖南美术在这两个方面的发展传承依然有序。在不少事关老中青几代人联展中,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老一辈值得称道,年轻人却串不起传承的链条,总是会丢失某些东西。但在此次艺术湖南的展览中,三代人环环相扣,观看者从中很容易就可以辨析出他们间的师承关系。

  当然,透过展览所展出的湖南美术发展面貌也并非一点问题都没有。展览开幕后的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专家在褒奖湖南美术30年间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不缺创新,不缺形式,不缺张力,不缺精到的构思;但,与前人相比,技术语言、笔墨功夫还需要进一步锤炼。要走的路还很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4 美术湘军“响”在北京 2008-11-22 48256DEA008181F5482574CE00418C5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