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2版:展览
3  4  
PDF 版
· 润物无声三十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1月3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润物无声三十年
写在“全国教育系统名家书法邀请展”之前

□王冬龄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三十年间神州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首先从经济开始,并以之为主线,展开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新篇章。其间,中国的教育事业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关怀下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艺术教育更是蓬勃兴起,成为三十年来教育改革与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期中国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无法忽视的贡献。

  当前苏联艺术教育模式依旧成为中国艺术教育模仿对象的改革开放前夜,中国的书法教育在浙江美术学院潘天寿、陆维钊等老一辈艺术家中已经有了全新而长远的思考。

  1962年,经文化部批准,浙江美术学院首先设立书法专业,并于1963年、1964年相继招收5名本科生,开创了中国现代高等书法教育的先河。以书法作为相对独立的学科(方向)发展为指归,在课程设置上注重专业与文化修养的协调,努力培养全面人才。这是一种看似“复古”,实质上“维新”意味更浓的前瞻性考虑,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冲破了当时乃至现当代书法及其他艺术门类培养中的绝对化与单一化。从根本上说,这种模式的背后,是包含了对学生艺术史与艺术观念的梳理,整个过程中又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但这一切美好愿望的实施因十年浩劫而中断。改革开放后,浙江美术学院恢复书法专业的招生工作,于197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5名。而后,中央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陆续招收书法硕士生、本科生,书法的高等教育遂成兴盛之势。尤其近十年来,全国开设书法专业的高校数目相当可观,成绩喜人。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学科化、体系化逐渐完善,而办学方向与研究领域又有所不同;相关院校同时又会利用良好的师资力量,开办各类面向社会的培训,如成人教育与艺术硕士等多层面的书法教育网络。

  让人欣喜的是,广大的书法教育工作者在教育事业上成绩斐然,自身的书法创作能力也可圈可点。此次展览即汇集了这些优秀的书法教育事业担当者的作品。这里的作品尚不敢说代表了三十年来中国书法教育者的全部,但基本可以看到当前高校专业教师的创作状况。这些作者有的已坚守书法岗位数十年,桃李满园,下自成蹊,有的则是从往日的学生变成了今日的授业者。两种身份的转变,是一代书法教育者的成长,也是中国书法教育的更新与发展。从这些风格各异,琳琅满目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书法艺术的神奇高妙,更看到了中国书法教育的光明前景。

  这次展览征集面之广,代表性之高可谓全国首创。展览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先生的热情关照,得到了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的真诚合作,得到了许江、刘江、章祖安、朱关田先生的鼎力帮助,以及各院校同仁的积极支持,我们表示衷心地感谢。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白砥教授出色的组织工作能力也保证了本次展览的成功势在必然。

  是为序。

  2008年12月5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展览 00032 润物无声三十年 □王冬龄 2009-1-3 48256DEA008181F54825752E002C676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