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1版:书法周刊
3  4  
PDF 版
· 消息树(1则)
· 讲 座
· 王羲之请客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4月1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王羲之请客
第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
□本报记者 蔡树农

□本报记者 蔡树农
  嵊州是中国女子越剧诞生地,古称剡县,自古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之说。曾有李白、杜甫等唐代400多位诗人入剡游历,留下了一千多首不朽诗篇,后人谓之剡溪唐诗路。但嵊州还有一处著名人文景观——书圣归隐处。永和11年,王羲之辞官弃郡,遍游东南山水,至嵊州金庭,被这里的秀丽山水所吸引,于是携带妻子归隐金庭。7年后与世长辞,葬于金庭瀑布山麓,现有书圣墓、华堂古村、金庭观、雪溪书院等供游人赏栖。

  4月7日,第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嵊州举行,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部分学员在导师沈鹏、曾来德、周祥林率领下出席书法朝圣节系列活动,电视连续剧《书圣王羲之》主创人员及山东、浙江省书法家和书画专业媒体代表亦同行参与。沈鹏宣读书法朝圣祭文:“中国书圣,金庭始祖。发迹琅琊,奋庸会稽。赤忠忧国,谠论匡时。倚如柱石,信若龟蓍。书法玄妙,世绪无及……清明瞻扫,追远感时。”王正良等王羲之后裔敬献花篮,众人齐声《兰亭序》。朝圣毕,复至金庭观举行金庭笔会,沈鹏、曾来德、陈洪武、周祥林、刘洪彪、梁永琳、龙岩、袁长寿、胡传海、姜寿田、张智、高庆春、文永生、张公者、胡秋萍、朱永灵、李晓军、朱培尔、刘京文、马啸、一痴、李金豹、王民德等书法名家露天挥毫,惠风和畅,“暂得于己,快然自足”。沈鹏即兴吟诵:“笔塚墨池泣鬼神……。陈洪武填词:禊饮千年酒未休。诗亦风流,书亦风流。张公者撰联:雅集兰亭序,风流王右军。笔会毕,再至华堂古村参观王羲之故居,并在羲之山庄午宴,胡秋萍、马啸等第一次到嵊州的外地书法家对香榧、手剥笋、牛头肉、鹅肉表现出浓厚兴趣,频频举杯,仿佛被王羲之请客一样激动。

  当日下午,嵊州宾馆举行电视连续剧《书圣王羲之》筹拍研讨会,导演平江锁金、编剧邱刚健、美工王晓春、总顾问沈鹏等先后发言。《书圣王羲之》故事梗概与大家见面,拾其一集文字共享:

  天大旱,百姓生活艰难,顾盼与宫贤收容流浪儿童。王羲之舍粥,放粮。富商趁机压书法价。许多人围到王羲之家门口,恳请王羲之写字求雨。王羲之大书“雨”字。王献之等人亦帮着研墨,展纸。稍倾天降大雨,渐至滂沱。众百姓欢呼。晚,王羲之梦见太上老君驾临,说某地因大雨成灾,命王羲之书“晴”字止雨。王羲之遂握笔,醒,知是梦,但却立即起床,大书“晴”字。

  古代书家有“书家”“书背”说,书空是白天以笔书,书背是晚上睡床时以指书背,古时纸贵,书空书背是为练字一法。“书背就是床上戏,王羲之电视剧一定要反映”,沈鹏的一席话把大家逗乐了,这位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思想很“雷人”呵!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31 王羲之请客 □本报记者 蔡树农 2009-4-11 48256DEA008181F548257593000C490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