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视点
3  4  
PDF 版
· 音画双韵 雅集江南
· 首届全国“徐悲鸿奖”中国画展在宁开幕
· 合肥举办当代安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 刘海粟珍品亮相武汉
· 多彩的两个城市——日照、青岛书画作品联展
· 松鹤玉版宣在泾问世
· 勇满然
· 渊源与流变
· 将军书法展风采
· 高甬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松鹤玉版宣在泾问世
  本报讯 吴世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华诞,由安徽泾县三星宣纸有限公司精心制作的特种纪念纸——“松鹤玉版宣”于日前在“中国宣纸之乡”成功投产问世。这种特种纪念纸是在进一步挖掘明清时期宣纸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精选原料,手工抄造,精心研制的一种仿古宣纸精品。

  “松鹤玉版宣”是我国明清宣纸业发展鼎盛时期“中国宣纸之乡”创制的一个传统老字号品牌。“玉版”是唐宋时期宣纸的代名词。“松”树图案取之于黄山风景区迎客松为形,“鹤”采用我国珍稀丹顶鹤为影,奇松挺拔,鹤舞蓝天,寓意宣纸如松长青,似鹤永祥,象征着祖国和谐安康、民族复兴。

  “松鹤玉版宣”历史悠久、举世闻名,素有“色理腻白,性柔细薄,既光且坚,久藏不蛀”等特点,深受历代书画家推崇。泾县三星纸业有限公司恢复生产的“松鹤玉版宣”,特制纸帘,松鹤相连,三鹤展翅,松树雄伟,风格独特,寓意无穷,严格按照古代宣纸生产工艺组织生产,采用产于皖南山区的青檀树枝的韧皮和沙田稻草为主要原料,并利用山涧自然泉水,经100多道传统手工抄造精心制成。“松鹤玉版宣”主要适应于书写绘画,拓摹、装裱等多种用途,具有质白性柔,纹路清晰,墨韵清晰,防虫避蛀,宜书宜画等艺术特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4 松鹤玉版宣在泾问世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9B000A285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