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油画
3  4  
PDF 版
· “路上·十年”雷小洲油画展
· 远行的大师
· 刘海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远行的大师
■王国伟(河南)
  2009年1月16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勃兰蒂瓦茵河博物馆公关负责人罗拉·恩格哈特宣布,以描绘旷野上一位少女的名画《克里斯蒂娜的世界》而闻名于世的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当日晚间在睡梦中逝世于费城的家中,享年91岁。

  安德鲁·怀斯在艺术界内外都拥有极高的声誉。1963年,肯尼迪总统曾授予他总统自由勋章。尼克松总统曾赞助其在白宫举办个人画展。2007年,布什总统向怀斯颁发了国家艺术勋章,以表彰他的终身成就和对美国艺术与文化作出的贡献。两年前,怀斯偕妻子贝茜向白宫赠送了他的画作《朱庇特》,现在这幅画陈列于白宫第一家庭的起居室内。

  缅因州范士沃斯美术馆的怀斯传记中写道:怀斯的父亲是画家N·C·怀斯。怀斯在家中年纪最小,十几岁时开始正式从父习画,“用炭笔作画,用油彩上色——遵循着N·C·怀斯选择的绘画媒介。直到怀斯全家人前往缅因州的克莱德港度夏时,他才开始用其他的媒介进行试验,寻求自己的艺术风格。”

  安德鲁·怀斯最为著名的作品《克里斯蒂娜的世界》创作于1948年,是中国观众最为熟悉的作品。作品描绘的是患小儿麻痹症的克里斯蒂娜·奥尔森拖着身子,用腰部以下肢体在缅因州广袤的玉米田中爬行的背影,所呈现的孤寂与坚强让世人备受感动。对怀斯而言,她是一个高贵的、有尊严的模特,拒绝使用轮椅,宁愿在污秽中生存也不愿意被人抚养。画面里田地占去了全画的五分之四,远处的木板房和近景的荒草地,都是如此清晰地映入眼帘。空旷和孤寂的气氛压挤在少女的身上,形成一种凄凉和悲冷的情调。如今图中冷漠地高居于山坡上的房子奥尔森之屋已变成缅因州的旅游景点之一。

  安德鲁·怀斯被赞誉为美国怀乡写实主义绘画大师,他以写实的手法描绘他熟悉的乡土景物,将视觉经验加以想象组织,具有浓厚的乡土色彩,创造出独特的怀乡写实画风。他的画作精致逼真,表现了人与大自然的交流与调和。出现在画中的孤屋、老人、鸟兽和朴实的小人物等,含有一股静谧与淡淡的哀愁,洋溢着动人肺腑的诗意,表现出存在于人类内心的孤寂感。他以敏锐的感触,精致的写实技巧,捕捉视觉的一瞬,与心理的想象联结,以高度沉默的态度表达对人生的礼赞。

  怀斯最善于观察身边的印迹:透过斑驳的木窗看到起伏的荒原、古老的房屋内投下长长的阴影、皱纹爬过老人的脸颊…… 这些都深印在他的心里。他的每一幅作品都在促使观者同画中的景物对话,让你去发现深藏于那里的隐喻和思想。怀斯经常被那些能够表现岁月流逝的东西所吸引,他喜欢用那些断墙、破糊墙纸、穿旧的衣服、倾斜的水桶、篮子、废弃的大车来暗示光阴易逝。这些静物都不漂亮,但却自然真实、亲切纯朴,在平凡中令人惊奇,发人深思。

  怀斯笔下的风景也很平常,却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他很少画春日和盛夏,而喜爱冬季和秋天的落叶。他的风景有着令人神往的力量,唤起人们对故乡的怀恋和对逝去时光的回忆,向世人展示了大自然和艺术家天人合一的杰作。

  这位从不出门旅行,一生都在描绘居住村庄的绘画大师,以他独特的艺术魅力深深地影响着大洋彼岸的一代中国画家。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怀斯绘画中特有的细腻、新异的视角,孤寂的乡愁,无不引起当时中国艺术家极大的关注。那个时代的画家和绘画学子中几乎没有人不提及怀斯。画家何多苓经典画作《春风已经苏醒》、《雪雁》就是向这位艺术前辈的致敬之作。艾轩、王沂东等画家的作品中,也都明显透露着这位美国画家的影子。他们坦言,“怀斯风”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画家。时至今日,无论当代艺术玩出多少层出不穷的新花样,最初那份真挚、质朴的写实情怀,依然令人怦然心动,而安德鲁·怀斯,则是滋养这些中国当代写实主义精品的灵感之源。

  以画西藏人物著称的当代著名画家艾轩在采访中谈到1981年首次从陈逸飞那里听说安德鲁·怀斯的情景,他感到在描绘人的情绪方面怀斯和他们那批画家有很多相似之处、共通的东西,你会在他的画面里感觉到自己想要说的话。“当时,何多苓、我,还有一些人就画怀斯这种画,虽然是画西藏题材或者画知青题材,在那个时期的画实际上受了‘怀斯风’很大的影响。”艾轩如是说。

  不可否认,在单一苏派教学体系中,安德鲁·怀斯独特的技法和他忧郁伤感的画风暗合了当时中国画家的审美追求,为中国具象绘画的多样性提供了新的思路。尽管中国画界自怀斯之后,又有了对巴尔蒂斯、弗洛伊德、莫兰迪、阿利卡等人新的关注,怀斯似乎已经渐渐被人淡忘,但怀斯的去世,仍然唤起了人们对这位艺术家的久远记忆,记忆起那个上世纪80年代蓬勃的青春绘画年代。我们已无法知道怀斯对自己在中国绘画艺术上的影响做何评价,但这已不重要,因为直到今天,在中国还有那么多热爱他艺术的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油画 00008 远行的大师 ■王国伟(河南) 2009-5-2 48256DEA008181F5482575510009647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