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6版:阅读
3  4  
PDF 版
· 有所为,有所不为
· 走出临摹 奔向创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走出临摹 奔向创作
——《花鸟画变体临摹技法》编后感
□王铭
  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美术学院张东华先生撰写的《花鸟画变体临摹技法》因撷取了独特研究视角而颇值得关注。他的变体临摹理论是继承了潘天寿、陆抑非等前辈画家有关临摹的理论和临摹教学的经验,结合当前的国画教学和国画现状,根据他多年的创作经验、反复研究提出的。变体临摹教学理念在前辈画家陆抑非先生大量的课徒画稿中初露端倪,他把工细的宋代绘画用小写意或写意画的形式临摹作为学生临摹学习的范本,在当时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当下“下真迹一等”的复制品的出现,临摹理念有了新的变化,变体临摹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理论到实践,试图从学画的理念上改变学画者的学画方式,从而使中国花鸟画乃至整个中国画教学有更新、更有效的训练方法。

  本书的理论既适合初学者,又对广大自学成才的画家想在现有的基础上夯实基本功,寻找适合自己心性的艺术风格有很大的帮助;对艺术院校的学生学习中国画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对理论研究者分析画家画风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启示。就本书而言,我在编辑过程中,体会到以下几大特色:

  一、观点新。首先是命题新颖,本书的书目虽然只在大家熟悉的“临摹”二字前加了“变体”二字,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与著作者交谈时,发现书中所表述的当下艺术院校十分重视的临摹教学和临摹理论研究问题,正是为解决初学者和美术爱好者普遍遇到的问题。

  图书在开篇就谈“中国画为什么特别重视临摹?”从理论上阐述中国画的临摹是中国长久积淀的文化特征,明确临摹是中国画传承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并从比较当下国画教学现状与齐白石、潘天寿时代学画时所用的临本入手,提出在共同的学习范式中,如何走向独立画风的创立和独特的审美风格的形成。这是当今国画家迫切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图书以明代著名画家陈洪绶学画为例分析中国画的学习可分为临摹和变体临摹两个阶段,而变体临摹是走向创作、形成风格的关键阶段。同时,著作者运用考证、图例等方法论证临摹和变体临摹在宋代已经成熟,并为历代画家所遵循,对现代美术教学有深刻的启示。

  二、方法易。中国画的学习与其他传统艺术门类一样,虽然入门简单,但成就艰难,如传统武术中的马步,是武术的基本功,方式很简单,但要获得一定的功夫,并非是短期能见效的,需要工夫的磨练。“变体临摹”就是使学画者有信心通过正确的路径快速入门,通过摹、临、变体临摹宋元名画,并在临摹中写生,使学画者有所成就。著作者运用了大量的图例、详细的步骤和理论上的论证,引导读者如何摹、如何临,以及如何“变体”。对不同层次的学画者,按照先专后博的原则,对照自己的层次从中切入,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犹如在古今众多的杰出画家中寻找自己喜欢的老师。随“师”学画,而后触类旁通,最终自成风格。

  最后,著作者强调指出,要想成为有贡献的画家,光靠临摹和变体临摹是不够的,这只是成功的第一步,还须加强书法、写生、修养上的功夫。

  三、《花鸟画变体临摹技法》是一部集研究、教材、摹本于一体的多用途的专业图书。变体临摹的研究成果原是著作者的一篇学术论文,在全国首届美术学硕士论文比赛中获奖。著作者正是在这种学术思想的引领下,来确立知识秩序,将这种理性认知进行具体运用,从而编出这本技法书。所以,该书虽以技法书的形式出现,但与以往的技法书有明显的不同。以往的技法书总是开篇介绍花鸟画简史或笔墨纸砚,然后是画法步骤示范和名家名画赏析,俨然是一本学画的操作手册。而本书理法并重,说理透彻和简明的技法解析于一体,环环相扣,步骤清晰,操作性强,使读者一目了然。本书还提供了大量以变体临摹理念创作的示范作品供读者参考,是一部很好的中国画学习提高的指导用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阅读 00036 走出临摹 奔向创作 □王铭 2009-5-2 美术报000362009-05-02000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