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6版:阅读
3  4  
PDF 版
· 有所为,有所不为
· 走出临摹 奔向创作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有所为,有所不为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李新谈美术出版思路
□本报记者 王婷
  李新 现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美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2006年度上海宣传系统优秀党员,获2006年上海出版人奖,获2007年全国新闻出版社行业领军人才称号。自2001年作为人才引入当时陷入困境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职以来,经过7年努力,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全国美术出版界中重新确立了大社、强社的地位,并获得了上海市宣传系统文明单位等荣誉。

  

  记者:在人们的印象中,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对中国的美术出版业作出过独特的贡献,尤其在连环画、年画、宣传画的创作出版上创造过辉煌。但在年画、宣传画等小画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当下,现在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又是如何定位自身的?

  李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前身是华东人民出版社,成立于1952年,在建设初期就是中国美术出版领域的领头军,“北”有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南”就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形成了南北两大出版社遥相呼应的格局,直到现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人民美术出版社”的题书用的还是当年周恩来总理的手书。

  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汇聚了程十发、赵宏本、顾炳鑫、贺友直等一大批享誉画坛的著名画家。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出版连环画的辉煌时期,出版社内曾集聚了连环画绘画人才108“将”,这些书画名家创作的作品同时代表着当时国画人物画的高峰。

  宝贵的人才资源、出版资源和品牌效应……这些都是前辈留给我们的财富,为此,我们对出版先辈们既感恩又敬重。现在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已不再是那个时代背景下的出版社,走过风雨,起死回生,我们现在的定位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记者:能不能讲一下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是怎样走过“风雨”的?

  李新: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阅读方式的不断丰富,连环画、年画、宣传画都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我接手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时候,图书市场上几乎已经寻找不到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书了。那个时候的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正面临着重大危机,没有及时找到转型产品,又出现了人才断层,可谓士气低落,濒临破产。

  我是2001年从山东美术出版社调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任社长的。当时,上海新闻出版局的领导对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恢复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后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并入上海文艺出版总社,集团也为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宽松的环境。

  在那种百废待兴的情况下我们重新起步,接下去的路怎么走?我们首先确定了自己的定位——认清在上海的位置以及在中国美术出版界的位置。上海是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化大都市,在这一方面我们应该“有所为”;上海虽然是中国的文化重镇,但与北京相比已经算不上是全国的文化中心,所以我们在包罗万象做所有美术出版读物上应该“有所不为”。

  有所为,有所不为,其实就是差异化竞争的结果。传统图书出版通过差异化竞争利用相对空间寻找自身发展的舞台,形成自己较高程度的专业化。差异化竞争追求“专和特”的方向,塑造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形成品牌标志,同时也可以获得相当的利润和回报。差异化竞争可以解决当前中国出版发展的宏观战略决策,也可借此解决企业管理中微观操作的细节。差异化竞争是个性化世界发展格局的体现,也是为广大读者的满足感的体现,是世界发展的潮流,也是中国出版的方向之一。

  记者: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有所为,有所不为”具体表现在哪里?

  李新:考虑到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身份,这个地域的城市化程度比其他地方高很多,我们从这里找到了应用美术的大量需求,所以我们现在在美术出版中打出的品牌产品是设计类图书,通过几年的发展,从无到有,我们的设计类图书已形成了规模,在全国图书市场的占有率处于领先位置。我们还在大量调研基础上提出“三步走”——让每位设计从业人员的书桌上都有我们的书;保持我们的设计类图书和世界同步;让我们的设计类图书影响和引领中国的设计发展。

  除了设计类图书外,连环画仍然是我们的拳头产品。因为我们认定连环画是有生命力的,连环画不同于年画和宣传画,后两者已经被招贴艺术等替代了,但连环画是一种民族文化的瑰宝。我们一边把老连环画重新包装,从“通俗读物”提升到“雅俗共赏”;一边把连环画单一的“阅读”功能扩展到“收藏”等多元功能。我们挖掘出连环画的丰富资源进行重新出版,并通过到全国各地摆“小人书摊”等形式推广连环画阅读,目前,我们出版社的连环画销售年利润已占总利润的1/3。同时,连环画艺术魅力的重新再认识对当今美术创作也有极大的积极意义。

  此外,我们还着力推出影像文化产品,从以为摄影家服务为出书方向,到把影像作为一种载体来表现现实社会,空间一下子变大了。

  现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在以上三个产品系列中,每一个系列的产品每年新书超过100种,动销品种超过300种,总动销产品超千种。2007年5月,开卷公司调查报告,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零售总额列全国出版社第37位。2006年,上海市出版社评价产品结构列第一位。

  有所为,也有所不为。比如热门的应试高考类美术图书我们就不做,因为上海地域缺少出版此类读物的作者和读者资源。与其跟风,不如走自己的路。

  现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还与湖北长江集团的海豚文化公司合作成立了股份文化公司,对少儿图书进行单项开发,合作双方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市场上形成合力,上海人美版的少儿文学书已能在全国零售市场排行榜上一直保持第六位的势态,同时还有十几个品种获得冰心文学奖,这种合作也获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同。

  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舍弃,有坚守。相信每一家美术出版社都能走出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阅读 00036 有所为,有所不为 □本报记者 王婷 2009-5-2 美术报000362009-05-02000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