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考艺
3  4  
PDF 版
· “谈”词开篇
· 中央美院招办主任诸迪 本报记者王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录取原则:文化上线 专业排队
中央美院招办主任诸迪 本报记者王凯
  诸老师,您好!当前我国艺院的培养模式不一。有的院校在报考、入学时,就定了所学专业或专业方向,也有的是进校后,经过一段学习,再分专业。请问贵校是怎样设置的?

  美院的教学模式也在变化中。上世纪末,学校学科规模的扩大,在教学模式上也进行了改革。我们现在一年级的学生都先在基础部学习。学生在报考时,若是选择了我院几个较大二级学院的,就先在那个学院的基础部就读。到二年级时,再根据自己的专业爱好、学习情况,并结合各系各专业的相应条件,作出双向选择,再进入各专业系科学习。

  三年级时,很多专业的学生再选到各工作室继续深造。建筑学院和雕塑学院是五年制,学生是在三年级时,选择专业院系,决定专业方向。四年级再选进工作室。

  

  

  请谈谈报考中央美院的录取原则。比如录取时,专业课与文化课考分之间的关系与比例。

  

  我们是按照造型艺术类、设计类、建筑类、人文类,这样的方向进行招生。学生在报考时,根据各专业的不同要求,在考试时,会有不同的体现。专业考试的科目也有所调整。这都是为了尽量观察考生在各专业方面的最基本素质和能力。

  我们一直是以坚持美术专业为主体的录取模式。即以文化上线、专业排队的方式进行录取。突出了对考生专业素质的要求。但中央美院一直又关注着考生全面素质,上个世纪末,开始提高了文化分数线。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应该说,考进美院的学生在文化素质上都有提高。我们目前的文化分数线,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上。当然我们有些专业,如建筑专业、人文学科,就是以文化课考分来排序录取的。

  此外,我们录取的时候,在保持文化上线、专业排队的基础上,对专业特别好的,而文化课相对较差的;或在文化课考试中特好的考生,也做了一些政策上的调整。用这样一种综合性录取的方式,能确保一些有才能,又有专业爱好,同时有一定专业和文化素养的学生,进入我们美院学习。

  

  

  学校的二级学院多了,专业也多了。会牵涉到一个问题,就是有的专业是热门,有的是冷门。您是怎样看的?

  这很难说,冷和热是相对的。纯艺术的造型类专业,这些学生可能在就业方面,不像设计类那么容易,因为不像设计专业的社会需求量那么大。

  但对美院而言,造型艺术是我们过去最优势的学科,也是最传统的学科。在这个学科中,聚集了大批著名的艺术家和老师,也培养了一大批学生。所以在全国考生心目当中,如果他是热爱绘画,热爱雕塑的,基本首选的还是中央美院。造型艺术这个学科,就目前报考的情况看,跟设计类人数差不多,而且里边有很多是非常优秀的生源。

  当然另方面,现在美院设计学科的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一些高级人才,聚集到了我院设计学科里,这几年在教学质量、教学成果上,都取得了很多成绩。特别是由于设计和建筑学科对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建设有更紧密的联系,它的招生比例要高于造型类。从而对考生有很强的吸引力。因此,现在我们设计学科和建筑学科的报考量也非常大。

  

  

  其实,我所以问专业的冷门和热门,主要是因为牵涉到一个录取分数线的问题。您说的文化课录取分数线,是各专业统一在一条线上,还是各不相同?

  

  我们造型类专业,即中国画学院和造型学院,去年录取最低分数线是400分。设计和建筑类为420分,比造型专业要高。这类考生因为应届的比较多,他们文化课的成绩都比较好,所以文化分数线就比造型专业高。至于人文学院的录取分数线就更高了,因为主要是以文化课选拔的,除山东、北京需单独划线外,都要在530分—540分以上。

  

  

  我发现,每年有很多省都是自己出高考题,命题难易不等。那我们怎么划这个分数线呢?

  

  你问的还挺专业!这正是这几年,在艺术类招生中的一个焦点问题。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录取办法。一是像我们这样,文化统一划线,然后专业来排队;二是按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相加;还有的,是照一定的比例;再有的,便是按教育部的要求,如现在很多综合大学的美术院系,按各省划定的分数线录取。

  我们至所以还坚持这样一个录取方式,是觉得各省自主命题,分质不等。正是这种差异性,使我们在文化分的录取上,划出了一个最低线。临界这个基础线,你高也好,低也好,应该说,不管哪个省份的学生,都是应该可以达到的。

  当然,划这个线我们也不是拍脑袋定的。而是根据考生文化成绩的情况,在每年高考录取之前,做这样的一个测算。在考生的专业成绩排完名以后,我们会给考生发文化准考通知单。专业入围的比例是1∶4。即招一个人发四个合格专业准考证。这两年考生的文化和专业成绩,基本上在1∶2至1∶3之间。说明这个分数线,和考生的实际状况是相符的。事实上,我们大量的考生,这几年文化课,考到450分、甚至500分的也非常多。

  

  艺术考试不如数学评卷,有统一标准答案。有的考生对评出的成绩不服,学校会不会给这帮同学一个申诉的可能?

  过去招生,报名要交作业。经初审,千人选个两三百,取得资格后,参加专业考试;再以面试交流。这样选拔人才,比较客观准确。考生对学校招考规则的了解也较深。

  但今天面对这么大量的考生,进行非常充分的考试,按照原先的招生方式是不可能了。一方面,报名的作业有个真伪的问题。很难判断,哪些作业是考生本人所为,甚至出现专门有人为考生提供作品报考。也就失去了初审的意义。另方面,那么大量的考生,在有限的空间、时间和人力方面,就很难做到对每个考生的充分了解。也就会造成你说的这些问题的出现。

  但是,我们在考试的制度、程序方面却是非常严格的。比如评分,是按照不同的考试科目,组成不同的评分小组。小组中的成员,老中青结合。是由非常有经验、非常有教学能力的老师组成的。这样一个专业的评分小组,每个组只评一科,彼此还不能互相走动。评分的时间也比较充分。先经初评,再作二轮、三轮复议,最后以集体的方式确定:这个分到底是多少,这个学生是该入围还是不入围。程序非常严格。在这个过程中,还有纪检人员、招办人员进行监督。我认为,这个分数评出来应该是比较公正的。

  严格地说,如果这个学生几科成绩都不高,也说明他确存缺陷。但也有学生确实觉得哪一科成绩跟他平时的状况有些差距,这种现象,我们每年也会遇到。这多半与考生临场发挥不佳有关。这儿特别要说的是,在我们里面绝不存在有什么人为操作的成分。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考艺 00009 中央美院招办主任诸迪 本报记者王凯 2009-5-2 48256DEA008181F548257591000DD7B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