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考艺
3  4  
PDF 版
· “谈”词开篇
· 中央美院招办主任诸迪 本报记者王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谈”词开篇
□高 照
  祝贺《考艺》版的诞生。

  这个版块取名《考艺》,其意有二:一是报道艺术的考试;二是介绍考试的艺术。《考艺》的内容,包括学员生活、家长心声、考生故事、高考保健、艺考成败、名家忆考;考试研究(考题预测、试卷评析、考校标准)、考艺访谈、技法辅导、艺考动向等。编辑思路要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切忌自我想象,闭门造车。为此,条件成熟时,将成立有艺考培训专家参与的编辑小组。成员崇尚实干,不挂虚名,且真才实学。专版报道内容,坚持来自高考培训与美术高考的一线需求。做到全年统筹、逐月规划、每期安排;版版有的放矢,期期看点闪光。

  《考艺》版的创办,也产生了本人在版内开一个专栏,谓之《高谈阔论》的欲望。

  栏目标题,谁都知道,这是一个成语。其意有两解:一指,见地高超,范围广泛的议论,谓褒义;另说,大发议论,漫无边际地空谈,这就是贬词了。当然,我的拙文,难以与“见地高超”挂钩;而倘是空话、套话和废话,这既损版面,更费读者的宝贵时光,亦非我所衷。

  此处所谓“高谈”,乃指本人姓高之议论而已。“阔论”者,无非就美术高考这方面的培训与考试,从自初的有关选科定向、培训择班、备考应试、录取选校、乃至落榜再培中,同学们之春夏秋冬,苦读修练、衣食住行,酸甜苦辣,所现喜怒哀乐等各家所想与个人所思,对此,我将海阔天空,想到就说,虽无框框,却是真诚地在谈经说画方面,发点所谓 “高见”——一个姓高的见解罢了!

  对于考艺,少时,我曾应过试、上过榜。不过,只是备取,还是扛榜。可谓多灾多难。所幸,最后总算感谢扩招,方进了当时作为中国美院的前身,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的大门。至今,半个世纪时光,真的,也难忘那段过关的困惑与苦恼!

  任教中国美院后,我又曾在高考培训与美术高考这方面,上过课、命过题、监过考、评过卷;参与过招生录取的全过程。也可算个圈内的人吧。然而,俱往矣!十多年了,那些都是老皇历,不灵了。

  时日瞬闪,今非昔比!而今做好这个栏目,扩而广之,直至《考艺》整个专版,还得靠我们的读者、同学、青少年朋友们,以及各位家长与老师们的鼎力相助。把各位所想所思、所言所行、所急所盼,通过不同的方式,速递给我或本版。期盼能在这个栏目里,以至《考艺》版,大家诉出苦经,想出办法,道出欢乐;群策群力,稳扎稳打,攻克艺考这个大关,愿天下有意者,终能过关。这也是我与本版同仁们,最大的一个愿望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考艺 00009 “谈”词开篇 □高 照 2009-5-2 48256DEA008181F548257591000AAA7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