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48版:赏析
3  
PDF 版
· 生命的升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生命的升华
——当代艺术家阿利桑德罗·柯科钦斯基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陆琦
  阿利桑德罗·柯科钦斯基是当今国际性的艺术家。与其说他的作品经常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还不如说他传奇的一生充满着国际化的色彩。柯科钦斯基1948年生于意大利,但他的双亲都不是意大利公民,而是因战争逃难偶遇的波兰人和俄国人。在他刚满一岁时,他的双亲就把他带到巴西的伊瓜苏山谷中。南美的森林与他那懂一些绘画并以画像谋生的母亲,给他讲述希伯莱的传统故事,并以涂涂画画相交融,从而使他喜欢上历史和绘画。1956年,他迁居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有着绘画才能的他,以布景师之名进入戏剧圈子,随后他又与一个俄国马戏团浪游南美各国。他除了画布景还成了马背上的杂技演员,与小丑们共享悲喜。上世纪70年代初,他移居智利,放弃了马戏而潜心于绘画和雕刻。他曾在智利举办了多次个人画展。但他的艺术太好争议和无政府主义,因此受到了阿兰德政府的不满。1973年他回到了出生地意大利。他住在罗马,开始与作家、诗人、艺术家交往。他的作品源源不断地涌现,展示出他旺盛的创造力和惊人的勇气。

  柯科钦斯基作为画家和雕刻家,以其富于戏剧效果的造型艺术引起了艺术界的强烈回响。柯科钦斯基总是要表现悲天悯人的情怀,他的作品中融入了历史、政治和神话等多种元素。他把他父辈和自己所遭受的战争、悲痛,以及流浪者的喜、怒、哀、乐展现在了画作之中。他称自己的艺术是:“用来呐喊的绘画”。他对人类生存状态及其引发的结果这一中心问题提出了质疑。这是与其年轻时的流浪经历分不开的。这些经历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深处,挥之不去,所以他的绘画如同他梦中世界,充满了扭曲的面具、勾魂的猴子、坠落的天使、失去的天堂、变形与宽容等等。艺术创作成为他摆脱过去的一种途径。

  作为一名艺术家,柯科钦斯基反对20世纪初现代主义所推行的“形式意味”,他说:“那只是一种游戏”。而他要把思考历史与感怀现实的心灵悸动揉为一体。表现当代人所面临的焦虑、无助、幻觉和梦想,才是他创作的主题。

  观看柯科钦斯基的作品时,我们很难找到一个切入口,如果从远距离观察的话,他的作品具有视觉上强烈冲击和慑人的魅力,以至于我们的视线不能从作品上移开,但如果我们走近一点,就会发现每个颜料的涂抹以及色与色之间相互排斥,同时又相互融合的错综复杂关系。在他的这些画作上,柯科钦斯基从表到里,从虚到实,把人物和空间的关系表现的淋漓尽致。其作品不但有严谨的造型,同时又有变形变色的形式之美,而且极具精神感染力。所以,仔细观察过他作品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观赏者很容易完全投入到作品中去,而忘记了自己身处何方。他常用红、白、黑的色彩来表现精神上的痛苦和人与人之间的紧密关系。《现代人》(Homo sapiens,2001年)以表现性的手法和带有南美丛林感觉的狂放、热忱的色彩、明度的强烈反差、构图的直曲布局,吸引观者进入画中,与艺术家一起感受现代人的精神状态。

  柯科钦斯基为了探索艺术语言的表现力,还经常采用综合媒介,把绘画与雕塑之间的形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雕塑的立体造型延伸到绘画的空间之中,营构出一片超越媒介界限的视觉氛围,使作品更具有立体的和整体的空间效果。他的代表作《变容》(Trasfigurazfone,2001年创作,2006年曾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是一件巨大的五联作品,由五个镶在木板上的玻璃钢雕塑装置组成,高约4米,长约14米,把绘画与雕塑融为一体,人物赤裸的身体充满造型感,他们从画中凸显,从背景多层颜料的动态及材料的力量中挺身而出,让人从多方位地看到生命的蜕变和生命对于命运的超越,作品鲜明的特征是许多残缺的形象,那些让人联想到人类经历的苦难及至面临的灾难,但生命的顽强与超越性的抗争使解脱和升华成为可能。这是一件全面的艺术作品。在这之中,柯科钦斯基达到了他最崇高和杰出的艺术成就。

  就主题而言,柯科钦斯基的作品具有愤怒和恐惧的呐喊,就创作风格而言,其作品又以强烈的对比、生动的造型,并采用了综合媒介以强化艺术的表现力。这些艺术风格与他狂烈的热爱艺术是分不开的,就像他曾在阐述自己的创作时说的那样:“我把我的灵魂和身体交给了创造行为这一魔鬼,它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权威的见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赏析 00048 生命的升华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陆琦 2009-5-2 美术报000482009-05-02000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