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4版:画家
3  4  
PDF 版
·
· 翰墨菁华展春晖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现代书画名人杰作面向大众走向大众。

  中国书画名家八人展隆重开幕,给西湖畔的人间天堂,增添了浓重艳丽的一笔,带来了和风和美意。

  这是一次别具特色的展览,一次别开生面的展览。

  本次展览的特点之一,在于参展的书画家都是现代中国画坛的大师或名家,他们是:吴作人,萧淑芳、邵华泽、肖峰、邓林,郭公达、许鸿宾和韩铁城。这是高水平的书画展览。

  本次书画展的特点之二,在于参展作品大都是从这些大师和名家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好上加好的精品杰作。这是观看一般性书画家作品时所不可得的。

  本次书画展的特点之三,在于参展的作品不仅有国画和书法,还加上油画。在这一个书画展览中如此组合,似乎有些不伦不类,但恰恰是策展者的苦心所在,只要方便大众欣赏大师和名家的精品杰作,也就不计其他了。

  本次书画展的特点之四,如上所述,尽可能方便大众是策展者的着眼点,因此把展览的日期安排在五一佳节前后,展览的场所没有选择在美术馆或博物馆,而是安排在知名的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展览馆。此时此地会有数十万民众来游览(去年五一节前后就约有五十五万游客),人气旺盛。这是一次高雅书画艺术面向大众、走向大众、方便大众、愉悦大众的展览,必定会受到大众、艺术家和领导层的欢迎。

  本次书画展,名家毕至,品种不一,风格迥异,手段多样,写意、写实、白描、重彩,各具丰姿,在立意、布局、构图、造型,笔墨、色彩上也都颇具新意,鲜明生动地表现了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吴作人(1908—1997)是现代中国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是中国油画学派中独具特色的开创者,是中国水墨画新风的开拓者和卓越的书法家。他的油画创作十分注意艺术的表现而又加强写意性。运用油画技法,结合中国民族的情趣、欣赏习惯和生活环境特色,同时吸收中国画的笔墨,以中国水墨画的方式抒情画意,赋予油画以中国民族的气质。他的油画创作,在布局构图、表现手法和创作技巧等多个方面都是炉火纯青,在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前无古人的新路。晚年他把更多精力用于国画创作。他创作的熊猫、骆驼、牦牛、天鹅、老鹰、丹顶鹤和金鱼等动物画,无论是笔墨运用还是布局安排,也都是炉火纯青。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他大量运用抽象要素,作品呈现更加辽远深邃的意境。

  萧淑芳(1911—2005)是现代中国著名画家,人称画美、人美、心灵美,是美的化身。她独具风貌的花卉画,清新典雅,出类拔萃。她并非专攻花卉画,凡水墨丹青、油画,凡风景、静物、肖像等无不喜爱,无所不能。她把水彩技巧融入水墨丹青中,丰富了艺术情趣,独创自家风采,深得大众青睐。

  邵华泽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他在肩负新闻工作重任同时,长期研习和探索古今诸多书法流派,作品注重传统而不泥于成法,反映时代精神风貌而出自机杼,博采众长而适自我性情,自成面目,雅俗共赏。他的楷书温雅含蓄,行草笔势雄健,隶书古朴厚重,超越了文人书风的境界。

  肖峰是现代中国著名油画家。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前苏联)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曾任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他的人物作品,用笔松动,色彩丰富饱满,善长用冷暖对比的色彩表现人物肌肤的细腻和服饰的质感。他的风景作品,充分运用色彩和色调营造画面意境:落日的余辉,幽深的丛林和静谧的湖面。俄罗斯的壮丽、俊雅在他笔下一一生动表现。他善于捕捉对象瞬间的动态,用最快的速度诉诸笔端。他的佳作,往往是短期内成就,跃动着激情和灵光。

  邓林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和中央美术学院。她的绘画,传统和现代既并行不悖又互为表里,东方和西方既存在区别又可以相通,呈现了两种艺术风貌。她一直在大写意中探索中国画的出新,披露自我的精神世界。她的大写意花卉取材广泛,以梅花为主,也画松、竹、菊、蕉、荷花、枇杷、藤萝和葡萄等,笔墨大体传统,但取象简洁,笔墨雄厚生辣,并不刻意在枝节上求工,具有比前人更宏大的气势,着重在朴茂和凝重的意象中抒发乐观、奋发和开拓的感受。而她的抽象水墨画同样甚至更为引人瞩目。洋为我用,借古开今,运用西方他山之石和中国彩陶文化资源,开发了民族的现代艺术,丰富了抽象艺术形态,达到原始艺术群体意识和现代艺术个人意识的统一。

  郭公达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他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以恢宏的表述,为名山大川立传,着重从两方面撷取题材:描绘江南和表现黄山。他的山水画,立意清新,布局得宜,笔墨浓厚,气韵生动,节奏感人,烟云飘然,流泉欲出。他的作品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山水画的艺术精神而又具有鲜明的现代意识。他老而弥坚,至今保持着不倦的创作激情。

  许鸿宾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为河北美术学院教授。与绘画结缘60余年,以艺术为乐,与草虫相伴。擅长画草虫。田间和地头,描绘蝈蝈尤为精绝,当下无出其右者,独专“蝈蝈许”雅号,声名远播。晚年画风更为舒展自如,以拙见巧,大胆巨制,往往以百蝶百虫见诸丈二丈八画面。

  韩铁城书法功底深厚,不辞劳苦,辛勤笔耕,一丝不苟,尤其以小楷,小隶见长,以小见大,以小显雅,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的赞誉。他的小楷作品荣获国家文化部主办的第九届北京艺术博览会金奖。

  除正式参展的八位大家外,还特邀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国画大师潘天寿入室弟子、已故中央美院教授高冠华,中国书协理事胡抗美,以及日本著名佛像画师慧善玄潭参加展出。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联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站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进一步建设文化大省的高度,作为主办单位,对本次展览十分重视,倾注心血,指导承办单位北京银谷艺术馆、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实验区和协办单位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精心运作,使本次画展得以圆满成功,使记载着这段光辉文化业绩的画册得以顺利出版。

  本次画展是为方便广大民众欣赏高雅艺术而办的。深信面向大众、走向大众的本次名家杰作展览,广大民众会喜欢。广大民众的喜欢就是本次书画展的成功!

  己丑年仲春于京华琴心斋 龚心瀚

  (作者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画家 00014 2009-5-2 48256DEA008181F5482575A7002B37C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