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考艺
3  4  
PDF 版
· 录取不认任何政策加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天津美术学院:
录取不认任何政策加分
  文考不过关不能被录取

  不同专业录取规则有差异……

  2009年全国有关美院招生录取标准大起底

  ■本报记者 王婷

  经历了轰轰烈烈的美术高考,现阶段的艺考生已陆续收到单考成绩与专业排名。在分数揭榜的同时,考生和家长迫切需要对全国各大美院的招生录取标准进行认真分析,以此来了解“命中率”,并为自己的人生进行下一步规划。

  本报希望通过对全国几大美院录取标准的解读,为艺考生提供这一方面的帮助。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文考不过关不能被录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招生的录取标准首先建立在“文考过关”的基础上。

  艺术设计专业要求文化总分达到该院规定的最低分数线,并且语文和外语均不低于90分,在此基础上取专业排名位于前35名的考生,按照专业总分与文化总分相加后的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造型艺术专业也同样要求文化总分达到该院规定的最低分数线,并且语文不低于90分、外语不低于70分,按照专业总分排序择优录取(专业总分相同的,按照文化总分择优录取)。

  艺术史论专业要求文化总分达到户口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文史类一本录取线的,录取时按照文化总分折算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文化总分折算成绩=高考文化成绩÷所在省文史类一本线×100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还有一项“专业成绩保留一年”的规定:对于高考第一志愿报考该院,艺术设计专业排名前10名或造型艺术专业排名前3名的考生,文化成绩未达到该院录取标准的,该院对其“专业成绩保留一年”,即第二年报考该院时,免考专业(仍需参加省级美术专业统考),文化总分、语文和外语的单科分数,达到该院该年规定的最低分数线,仍可被录取。

  鲁迅美术学院:

  品德身体都是考核项目

  鲁迅美术学院本科招生的录取办法也同样要求文化课成绩达到该院要求:文化课总分最低控制线350分,外语单科分数线为65分,美术史论和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语文单科分数线为90分。外省文化课高考总分不足750分,按折合后的750分计算。

  在此基础上,鲁迅美术学院还要对考生的品德素质、身体状况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的录取标准是:中国画、版画、水彩、油画、雕塑专业按专业成绩择优录取;书法、摄影、影视摄影、环境艺术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染织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纤维艺术设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大连校区)专业按专业课成绩80%与文化课成绩20%的综合分择优录取;美术史论、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方向按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

  湖北美术学院:

  不同专业录取规则有别

  湖北美术学院本科的招生录取标准主要是在达到该院文化投档资格线的基础上根据专业志愿按照折算分排序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同专业录取规则有差异。

  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动画和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高考文化成绩占30%,专业成绩占70%。

  书法专业考生参加我院组织的书法专业考试,高考文化成绩占60%,专业成绩占40%。

  美术学(史论)、艺术设计学、艺术管理专业:不进行绘画基础测试,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本省普通二本最低投档线后,按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当总分相同时,按照英语和语文成绩相加后从高到低录取。

  服装表演专业方向:只考表演基础,不进行绘画基础测试。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投档分数线,按表演专业成绩排序录取。

  此外,考生在该院国画、油画、版画、壁画与综合材料艺术、美术教育、雕塑系专业总分排序前6名,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系专业总分排序前9名,动画学院、视觉传达系专业总分排序前10名的考生,其文化成绩达到该院划定的高考投档资格线并符合录取的相关条件,可不受该院总分折算方式和英语、语文单科成绩要求的限定,优先录取。书法、服装表演专业除外。

  四川美术学院:

  第一志愿报考可以优先

  四川美术学院造型类专业、设计类专业在单科外语成绩、文化考试成绩总分和专业考试成绩总分达到该校划定的分数线基础上,按综合分排名,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理论类专业在单科外语成绩达到该校划定的分数线后,按照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择优录取,原则上文考成绩应达到考生所在省二本文理科最低控制分数线。

  四川美术学院的高职专科专业要在单科外语成绩、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该校划定的分数线,以及专业考试成绩总分达到考生所在省美术类专业统考合格分数线后,按综合分排名,全面考核,择优录取。

  四川美术学院的综合分计算方法为:文化成绩÷7.5×30%+专业成绩÷3×70%(文化成绩满分按750分计)。

  此外,凡第一志愿报考该校造型类、设计类、高职专科专业的考生,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达到该校划定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专业考试成绩三科总分达到255分以上,或者高考文化成绩达到550分以上(原始分),该校将适当降低外语单科要求,优先录取。

  西安美术学院:

  不同专业计算公式有异

  西安美术学院本专科录取办法要求第一志愿(高职录取以高考志愿表中是、否上专科栏志愿作为参考)报考该院的考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和体检合格后,按文化成绩、专业成绩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按综合面试、专业、文化成绩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西安美术学院本专科录取原则按不同专业方向划分(该院2009年专业课满分为200分)。

  美术史论专业方向:文化课占70%,专业课占30%,按综合分排队择优录取,综合分计算公式为:(文化总分÷文化满分×70)+(专业总分÷200×30)。

  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方向:按形体测试成绩为主。

  其他专业方向:文化课占40%,专业课占60%,按综合分排队择优录取。综合分计算公式为:(文化总分÷文化满分×40)+(专业总分÷200×60)。

  广州美术学院:

  录取标准省内外有差别

  广州美术学院普通本科录取中明确规定,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该院的将进行全面复查和专业复试,凡不符合录取条件或发现有舞弊行为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退回原籍。舞弊情节严重的,该院保留移交司法机关的权利。

  广州美术学院对广东省和广东以外省份的考生的录取办法有区分。

  对广东以外省份的考生录取原则是:美术学(美术史)专业,在专业成绩、文化成绩和英语单科达到该院规定的合格线后,按文化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除美术学(美术史)外的各专业,在专业成绩、文化成绩和英语单科达到该院规定的合格线后,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按综合分由高到低择优录取,综合分计算方法:文化总分÷文化满分×30+专业总分÷专业满分×70。各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该院将根据各专业录取情况及考生志愿按综合分调剂录取,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予录取。单考专业成绩在260(含260)分以上,文化成绩和英语成绩达到该院规定分数线,不计算综合分,优先录取。

  对广东省考生的录取标准是:报考美术学(美术教育)的,考生参加广东省艺术类术科统考,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达广东省艺术类第二批本科A线,在投档考生中按综合分择优录取,综合分计算公式:专业成绩×70%+文化成绩×30%。报考美术学(美术史,艺术类)的,专业成绩、文化成绩和英语单科达到该院规定的分数线,按文化成绩择优录取;美术学(美术史,文科类),不需参加专业考试,要求选考历史,按广东省第二批本科文科分数线,从普通文科类按文化成绩择优录取。报考其他各专业,专业成绩、文化成绩和英语单科达到该院规定的合格线,根据考生专业志愿,按综合分排队择优录取,综合分计算公式:专业成绩×70%+文化成绩×30%。各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若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该院将根据各专业录取情况及考生志愿按综合分调剂录取,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予录取。单考专业成绩在260(含260)分以上,文化成绩和英语成绩达到该院规定分数线,不计算综合分,优先录取。

  天津美术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自主划定文化课录取最低控制线的院校之一,录取时不承认任何政策加分,报考该院的全国考生均按该院划定的文化课录取最低控制线(不分文理科)进行录取(注:该院按高考原始分划定控制线和进行录取工作,以下对文化课分数的要求均以原始分为标准,如考生成绩为非原始分则折合为原始分。高考原始分满分为750分)。在志愿优先的前提下依据以下录取原则录取:

  报考该院的考生(不含报考史论专业考生),文化总分和英语单科成绩达到该院规定分数线后,按该院各专业方向专业考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文化总分高的考生),录满为止。报考该院史论专业的考生,获得该院专业合格证后,英语、语文单科成绩达到规定分数线后,按各专业方向文化课总分进行排队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语文成绩高的考生),录满为止。取得2009年专业合格证的考生(不含史论专业),如第一志愿报考该院,文化总分达到475分,英语单科成绩达到该院规定分数线,则优先录取。

  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该院(不含史论专业和专业免试生),各专业方向第一名考生,给予文化课总分或英语其中一项加10分;各专业方向第二至第五名考生,给予文化课总分或英语其中一项加5分。各专业方向专业考试总分前三名的考生(不含史论专业和专业免试生),第一志愿报考该院,如由于文化成绩未被录取,2010年可免试专业。

  (具体录取标准的最终解释权归各大美院招生办所有)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考艺 00011 录取不认任何政策加分 2009-5-2 美术报000112009-05-0200014;美术报000112009-05-0200015;美术报000112009-05-0200003;美术报000112009-05-0200004;美术报000112009-05-0200005;美术报000112009-05-0200006;美术报000112009-05-0200017;美术报000112009-05-0200018;美术报000112009-05-02000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