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3版:设计
3  4  
PDF 版
· 大象无形
· 上海世博会“信息通信馆”开工建设
· 上海世博会五大永久性场馆建设
· 东华大学的
大学生服装秀
· 2009上海
国际首饰时尚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大象无形
首次大型芬兰艺术设计展绽放中国
■雨 嘉
  4月26日,以“The Northern Life 感受芬兰 聚焦环保”为主题的展览在北京海淀区杏石口路65号的中间艺术馆开幕,参展芬兰艺术家分为设计师组:SirpaKivilompolo、PiviMikola、KimmoNissinen、SatuPisil;平面艺术家组:SakariMatinlauri、MoosaMyllykangas、LauriRankka、AnniRapinoja、RiikkaSoininen、VeikkoTrmnen、PetriYrjl;摄影师组:AnniKinnunen、AnttiLaitinen、VesaRanta;建筑设计师组:AriJrvinen、AnsiLasila、JukkaLaurila、LauriLouekari。

  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芬兰作为一个遥远的北方岛屿,只是存在于遐想之中。此前,我们大多通过宜家、诺基亚知道了北欧,简洁的线条营造出“北欧设计”的品牌。但殊不知这类工业设计只是芬兰艺术设计的冰山一角。

  艺术设计作为芬兰专业领域的教育,主要在高等教育层次的大学和职业学院里进行。入学申请资格考试类似于我国的高考。他们不仅考绘画技能和艺术设计方面的理论知识,还要考查学生的思维潜能、创新意识、表达能力等。他们认为思维潜能和创新意识要比考查绘画技能重要得多。因为绘画技能比较容易通过练习来提高,它只不过是表达设计思维的手段,而思维潜能和创新意识则需要长期的培养和锻炼。

  此次芬兰艺术设计展包括产品设计、建筑、摄影等各方面的艺术品。芬兰设计师以其国家自然和生态为设计灵感来源,艺术作品质朴却耐人寻味。拥有极昼极夜和世界上最丰富湖泊森林资源的芬兰,自然拥有对环境和自然的崇拜。与自然环境共生在芬兰深入人心。环境与自然崇拜自然流淌在他们的艺术设计DNA之中。他们的作品充满了艺术家、设计师对解决创新与保护、人类如何与环境共生的思考。

  无论是他们的建筑设计、家居设计,还是摄影作品之中,环保是他们的重要视角,从自然中获得灵感,并以最原始的方式呈现出来,将人工装饰的痕迹减到最低,这正是暗合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对最高境界的描述——“大象无形、大音稀声”。本次展览通过展示各种视觉艺术作品的专业性和芬兰奥卢省不可思议的高质感视觉艺术,使参观者亲身体验并了解到遥远芬兰人的日常生活。展览现场有机地将建筑、视觉艺术、设计和摄影艺术融合为一体,人们将全面感受芬兰自然环境、生活特性对芬兰艺术表现的影响,即与自然、手工艺品、创新意识、先进科技和生态环保的零距离接触。

  借此,国内艺术界与所有公众将有机会切身感受到拥有“千湖之国,绿色之肺”的芬兰魅力。此次艺术设计展得到18位芬兰当代艺术家的热情参与,是芬兰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涉及艺术门类最广的艺术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设计 00033 大象无形 ■雨 嘉 2009-5-2 48256DEA008181F5482575A70041035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