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40版:副刊
3  4  
PDF 版
· 画题的“扣”与“不扣”
· 自然之理
· 石桥问药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画题的“扣”与“不扣”
酱香老范(浙江 安吉)
  有一朋友,乃画人物的山东画家王春江,前不久来杭州举办“春雨江南”画展。面晤时我求画于他,且指定内容画健身场景。王的作品颇具意趣,而笔者平时在跑步机上健身,甚感枯燥。想以朋友意趣盎然之画,稍解跑步机上的乏味感。“懒王老春”(其自号)实为解人且为“靠得牢”的朋友,返山东后不久就成人之美,画了一个身形面相略近于笔者的肥硕之汉,在跑步机上哼哧暴走,且有大段题跋,画题为《健步图》,正合俺当初的“指令”和画中情景。他先用伊妹儿将原作照片传过来,征求我的意见,说如不满意他另行再画。整幅画意趣沛然,甚合吾心。因彼此是好友,故有一小建议通过手机短信实话直说——画题中的“健步”是画中已有之意,倘若改为《原地折腾图》,则别有(或饶具)意趣。画家从善如流,二话不说,就“遵嘱”重来一幅《原地折腾图》。如此“折腾”画家,弄得俺倒有点不好意思。

  从这件朋友间交流画题的小事,笔者对一个被人忽视的有关中国画命题的美学(文学)问题略有小悟。想起中学语文老师十分强调“扣题”。中考、高考作文如不扣题,文章本身再好,分数也将被扣得惨不忍睹。而中国画也要讲究扣题(当然也有如“无标题音乐”那样不特别标示题目的)。但很多画所标出的题目是在画面中已一目了然的既有之义,虽高度“扣题”,但标题文字和画面内容构成了一种平扁的同义反复关系。此类画题并不能在画作之外增添新的或别致的意趣。举简单的例子,如画了一片桃林或一树红梅,就题为《桃林图》或《红梅图》是也。话重一点,不啻文字和画面的架床叠屋。而将在跑步机上健身之画面,由《健步图》改为《原地折腾图》,其中凭空增添的意趣,识者自见。当然,王春江原先没这样题,也许是因为他不愿调侃朋友健身之好事。而由索画者我自嘲为“原地折腾”,则水到渠成。跑步机最早由美国监狱为解决囚犯健身问题而发明,不管时速几何,也不管健步多久,“你”总在“原地”踏步;而健身名副其实是对自我身体的“折腾”。好一个“原地折腾”!有朋友好图在前,俺“折腾”起来不再索然,健身不成功也难。

  王春江曾有一幅作品,画一正在拔火罐的老汉,题为《君子不言疼》,此处不评论该画的绘艺,仅就画题而言,堪称大好。一种富有人生定力的自激自励况味,凭借这画题得以呈示。倘若改为《拔火罐图》,扣题则扣题矣,但人文意趣顿失或精神底蕴锐减。画题的“扣”与“不扣”事关艺术辩证法。貌似“不扣”,实为“紧扣”,最是“妙扣”。相比之下,摄影界对作品题目的重视程度好像明显要高于书画界。有些摄影作品,其出彩之处,主要依赖于匠心独运、画龙点睛之标题,否则,几乎很难说它是艺术作品,或者只是半成品。

  齐白石当年应老舍之命题,作《蛙声十里出山泉》图,乃艺坛佳话。倘画题改为《泉蛙图》什么的,则想必老舍不为也,白石老人不知如何措手足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副刊 00040 画题的“扣”与“不扣” 酱香老范(浙江 安吉) 2009-5-2 48256DEA008181F54825759E0014C4CC[]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