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书坛“明星”耀江南
· 一个时代与一个人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书坛“明星”耀江南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做客美术报

本报记者 王凯 王婷
  因为南下办展,张海,这位当今中国书坛的“一号人物”来到了西子湖畔。也因为对《美术报》的浓厚情谊,忙于筹备展览的张海先生在江南短暂的逗留期间抽出宝贵的时间,专门“做客”美术报社。

  4月28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陈洪武、《中国书法》杂志社主编李刚田、河南省书协主席宋华平、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杨西湖等一行来到《美术报》社视察、交流并指导工作,张海先生还亲书了“厚德载物”四个大字送给美术报社。借此良机,我们对张海先生进行了简短的访谈。

  记者:您是怀有什么样的心情来杭州举办“创造力的实现——张海书法展”的?

  张海:这次我选择南下从杭州开始自己的个人巡展,是因为我怀藏多年的心愿。我们知道浙江在全国书法界意义非凡,一是因为绍兴的兰亭雅集,二是因为杭州孤山的西泠印社。两地在全国书法爱好者心目中,都可谓是圣地。

  很多年前,我就想到江南这片土地上办展,这是我多少年来一直梦寐以求的事,但却一直不敢来,这源于内心认为自身有不足。如今,年纪也大了,可以说自己比年轻时的承受能力厚重了一些。年轻时听到批评常常脸发红心狂跳,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承受的东西越来越多了,而且对一些问题的认识与创作的看法,也较年轻的时候有所改观。所以,经过几年的思考和准备,我就鼓足勇气把作品拿到杭州来展示了。不管自己的水平到底怎样,外界怎样看待自己的成绩与水平,我都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与浙江的书法界做一次面对面的近距离交流,同样也希望能得到各方面朋友的指导,圆上我多年的梦想。对我而言这次展览也同样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希望借机与朋友们进行观点交流,不管别人怎么评价,我都会从中吸取营养,对不同意见也加以认真思索,来改进自己的创作。所以我十分珍惜这次展览机会,并为这次展览的举办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记者:2009年的书法活动非常密集,中国书协肯定有不少活动计划,能否透露一些中国书协今年的活动打算?

  张海:中国美协与中国书协的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不管举办什么活动,第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第二是要努力创作精品力作。

  2009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恰好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2009年可以说是一个美术大年。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要在今年举办。历时三年由文化部斥巨资打造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也将在今年截稿。同时,还将迎来一系列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展览。

  2009年同样也是书法界忙碌的一年。2009年将举办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第八届全国书学讨论会等大型书法类展览。同时,中国书协一方面将在中国文联的带领下与中国美协、中国摄影家协会一起为建国60周年举办一个全国性的美术、书法、摄影联展。我还可以透露的是,中国书协还打算做一个“三名”工程,在全国范围以百为单位,选出书法界的名人、名作、名篇,全力打造出一个全新“三名”书法展,这一活动很可能由文化部与中国书协合作打造,当然这也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活动,有很大难度,届时还将邀请一批文化学者共同参与活动的组织评定工作。

  记者:请您能给《美术报》提点意见和建议?

  张海:我很感谢《美术报》对书法事业、对中国书法界以及对我本人长期以来的关注。《美术报》为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全国书法界起了很好的作用。

  我以前曾经也做过媒体的工作,主编过《青少年书法》杂志。在这方面我想说一点亲身经历和感想。我记得1961年刚毕业时,特别爱写小杂文,有一次投稿给上海《文汇报》,后来接到了退稿,我一打开就被震撼了,文章被重新剪贴得简直不认识了,有一些编辑认为有闪光点的话还被划了出来,很可能编辑开始决定采用并做了修改,后来因为其他原因没有采纳,这种认真负责的编辑精神让我很吃惊。后来我办刊编辑时不敢有一点草率马虎,一直对编辑充满着尊敬和敬畏之心。我写“厚德载物”送给美术报社,也是觉得办报纸“德”很重要,这一点《美术报》做得很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2 书坛“明星”耀江南 本报记者 王凯 王婷 2009-5-2 48256DEA008181F5482575A700154EE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