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考艺
3  4  
PDF 版
· 画画要文化
· 艺术特长生≠艺考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画画要文化
□高 照
  画画要文化

  □高 照

  眼下,我国成千上万的艺考生,通过各地区的专业联考与各院校的单考以后,现已纷纷转入文化课的备考阶段。此时此刻,也油然使我忆起了一件印象极深的往事。

  某年,在我参加的一次学校新生录取工作中,有个系招生定额为10名,且考生专业成绩甚佳,可谓后生可畏,形势喜人。当时录取的原则为:文化过线,专业排队。然而,大出所料的是,这个系专业排名前十的考生,因文化考试未能过关,不是总分未到,就是外文没上线,或是语文不合格,结果全部名落孙山。无奈之下,只能求其后。而更意外的,则是前20名的考生,居然也无一人到位。实在令人大跌眼镜!记得倒是专业排列22的,却成了正取第一。这种结果,可惜的是,一些美术极有才华的孩子,倒不能录取深造,而入校的学生,相对而言,专业成绩却很平平。无疑,这对美术事业的培育,不能不说是件憾事。

  我以为,所以会产生这种憾事,究其因,主要还是因为在社会上存在一个误区。以为画画的人,只要画得好,有多少文化,是无所谓的。其实,孩子读书,无论学理、学工,还是学文、学画,说到底,都是为了学做一个人。不仅要学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还要成为一个报答社会、服务大众、为国效力的栋梁之才。显然,学好文化,这是生活的必须,也是职业的需要。画画这一行,也不可例外。

  所谓生活的必须,且说中学所读,无论数理化,还是文史地;再所谓“文”,除了中文,还有外文。这上至天文气象,下至风土人情的一般常识,都是作为一个普通人,修身立命、活动社会,所必备的起码知识。就笔者而言,比如由于外文不过关,就深深品尝了当地处异域之时,便发生犹如惊弓之鸟、饱受寸步难行的维艰。少时因欠努力,老大就徒悲伤了!此境,我想大概也非我一人之所感。看来画画的人,既然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当然就少不了要好好地掌握这个文化!

  至于画画,作为一种职业,它需要文化。画画,首先是一种技术。诚然,如若不下点相当的苦功,技术是难以成就的。然而,技术毕竟只是一个手段而已。画者无非是掌握了这种技术,运用这种手段,以画来表达自己的某个思想、某方情趣,服务于某样意蕴、某种需求罢了。而如此的思想、情趣,意蕴、需求,倘没有丰厚的文化素质,高深的知识学养,所谓皮之不存,毛将附焉,又如何能折射出闪光的精神呢?一个真正的画家、艺术家,同时也必然是位有为的思想家、学者、文化人!

  据说,参加艺考或有望于美术专业而参与培训的人,大致有三种类型。一是自发的兴趣;二是父母的命令;三是成绩的使然,且各占三分之一。不言而喻,特别是第三类的同学,文化课基础相对较弱,无论是家长或是老师们,当前要重视对他们文化课的考前辅导,更要加强平时对孩子们的开导,在画画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对各类文化课的学习。

  画画,要文化;要画画,就要学好文化。要立志当个有为的画家、艺术家,就要有很高的文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考艺 00011 画画要文化 □高 照 2009-5-9 美术报000112009-05-0900004;美术报000112009-05-0900015;美术报000112009-05-090000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