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6版:评论周刊
3  4  
PDF 版
· 周剑成的艺术状态
· 我的抽象水墨观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周剑成的艺术状态
  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文化气息,有的古朴,有的富丽,有的静谧,就像人的性格。诸暨的文气也很特别,不同于绍兴,也不同于杭州。其特别之处在于野逸,不张扬,不显露。淡若处子,却又有几分傲气。一切的存在都浑然融合于这种境界之中,一切的生发都成长于不加任何雕琢的自然之态。王冕、杨维祯、陈老莲,无不拥有一种若即若离于世俗的超然本能,用诸暨人特有的智慧入世。哪怕是美人西施,也给人以卓而不群的逸气,虽淡而艳。    

  看周剑成的画,也同样可以感受到其画面里透露出来的淡淡的诸暨味,不彰不显,不卑不亢,不紧不慢。在传统中吸取营养,在生活中提炼艺术。也或许是这里的山和这里的水拥有这种秉性,赋予了某种思维特征。于是乎,对于周剑成来说,山水、花鸟、漫画、书法、文学、诗歌等等,任何的一种艺术形式,都可以轻而易举地殊途同归。看似不在主流上的种种艺术表达,恰到好处地保留了自己的探索努力。在这种状态下,艺术悄悄地变而为了生活,变而为了周剑成的追求。

  金心明于湖墅画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评论周刊 00006 周剑成的艺术状态 2009-5-9 48256DEA008181F54825759A002977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