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4版:视点
3  4  
PDF 版
· 徽苑雅集
· 立夏·漫步
· 家具强强对话 5月上海迎来国际古典家具展览会
· 九九归一
· 汉风徽韵
· 京城六家
· 水墨泰山
· 青年美展凸显年轻力量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5月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徽苑雅集
应天齐西递版画观摩展等系列活动
在黄山市举行

  本报讯 记者 乔笙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不仅有云山雾海、怪石嶙峋、清秀明丽的黄山、齐云山、新安江、太平湖,更有着美丽迷人、博大精深的人文景观,徽州文化与敦煌文化、藏文化并称中国三大地域文化。造型别致的徽派古民居、鳞次栉比的古牌坊群和阴森威严的古祠堂,不仅吸引着海内外关注的目光,更成为众多美术家创作的母体。如今,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潜口民宅、许国石坊、罗东舒祠、渔梁古坝等每天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艺术学子前来采风写生。

  6月6日,在徽州文化的感召下,应天齐、王涛、陈国勇、陈永锵、许宏泉、叶森怀、俞宏理、王焘、钟川、傅小平、韩以晨等一批美术界的朋友聚集黄山市参加徽苑雅集活动。此次雅集包括应天齐西递版画观摩展、著名画家关注徽州学术研讨会、著名画家徽州采风、写生、创作等系列活动。

  为此次雅集活动拉开序幕的是应天齐西递版画观摩展。现任深圳大学教授的应天齐虽然是安徽芜湖人,但直到1986年他才第一次步入西递村。这一次与西递村的邂逅催发了他强烈的创作愿望,经过8年艰苦探索,他完成了载入中国美术史和中国版画史的经典作品《西递村系列》版画。就像陈逸飞的油画成就了周庄一样,西递村也因画家及其作品而闻名,如今的西递村已经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录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并成为旅游胜地。

  从1994年应天齐在家乡芜湖书画院举办“走出西递”展览后,他开始步入新的创作领域,装置作品《西递祭坛》,行为艺术“出售西递村契约”、“碎裂的黑色-零点行为”的相继创作,以及担任黄梅戏《徽州女人》创意、策划、美术顾问,让人们见识了全新的应天齐。近几年来,他在深圳与一些商业地产者合作创作了以中国本土文化元素和艺术思维创作的装置作品《大剪纸》,以及发起保护深圳城中村观澜古村落的“对话观澜”等活动,使他成为深圳媒体追逐的对象,也使他成为深圳社会知名度很高的当代艺术家。

  虽然应天齐走出了西递,但西递人对他的感激是永远的,西递人授予他“西递荣誉村民”称号,并兴建了“应天齐西递村艺术馆”。此次观摩展的作品就主要来自该馆的藏品。而对于全国美术爱好者来说,应天齐的名字也与西递永远联系在一起,以致于近些年来,他虽然有众多全新突破的作品,但人们对此无动于衷,仍然津津乐道于他的西递版画,甚至为他没有新的版画创作而叹息,这让应天齐不免感慨,因为他觉得他自己并没有离开他艺术的原发地。

  对于随后举行的著名画家关注徽州学术研讨会来说,应天齐西递版画观摩展无疑为大家研讨当代美术家关注徽州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案例。王涛、陈国勇等认为,徽州与西藏等是当代画家创作的热点地域之一,它为当代画家创新艺术思想与艺术语言提供了很多的灵感和推动力。陈永锵认为,应天齐对徽州的关注不是猎奇的眼光,而是心灵上的关注,是用智慧与智慧对话,他从技术、文化、心灵三个角度切入到西递版画创作中,从而成为当代美术家徽州题材创作的成功典范。

  徽州是与会的画家都曾经在自己的创作中关注过的。因此,此番关注实为再关注,这个关注中的背后是艺术家如何看待传统、如何看待当代的思考。因此这样的再关注,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美术往前走的状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4 徽苑雅集 2009-5-9 48256DEA008181F5482575AF006840A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