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6版:画家
3  4  
PDF 版
· 2009中国画慈溪邀请展
· “笔墨意象”2009年中国画慈溪邀请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笔墨意象”2009年中国画慈溪邀请展
  斗转星移,时节如流。新中国成立60年来,慈溪市各条战线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浙江省慈溪市在深化改革中,经济文化得到空前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获得了双丰收。近年来,慈溪市政府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在抓住经济建设的同时,更是加大了文化建设,努力把和谐文化建设落在实处,以促进社会全面和谐健康发展。此次“笔墨意象”2009年中国画慈溪邀请展的举办,就充分体现出慈溪市对文化艺术的重视,和以经济带动文化、以文化促进经济的长远眼光。此届“笔墨意象”——2009年中国画慈溪邀请展由文化部青联美术委员会、慈溪市委宣传部主办,慈溪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慈溪画院协办,慈溪虞世南书画院承办,并于6月中旬慈溪市杨梅节前夕开幕。参加此次画展的青年画家有(以姓氏笔画为序):石峰、刘罡、吴冰、张龙新、张桐瑀、杨惠东、邹立颖、黄伯君。这些来自不同创作单位的八位画家,不仅注重对传统经典进行研习与梳理,更注重将传统法式转换为自然与心灵的表现。

  石峰十分注重传统笔墨的再认识,对山水画传统法式给予重新阐释并赋予新的内涵,用文化情境转换与嫁接的方式,使传统山水画图式转化为时代性文化表现。

  刘罡的作品注重在笔墨纵肆、挥洒自如中,追求笔法的精致和情感的真诚,营造出一派大气磅礴的时代气象。

  吴冰的工笔画中,既有写意画的书写意味,又有工笔画的谨严与精致,在形与色中探求笔墨的排比与统摄,画面清雅温和,充满着生活气息。

  张龙新近年来在中国山水画墨法上力争上游,着力于从书法飞白与涩墨中探求表现手法上的多种可能,并将物象与意象化合一气,在苍茫的笔墨世界中,表现出画家内心世界的独特感受。

  杨惠东一直致力于传统青绿山水画法的研究与探索,努力在传统画法中寻求时代性转换机制,使古老的青绿山水焕发出现代性光芒。

  邹立颖的人物画是在各种绘画元素层层相扣中完成的,每个环节既是单独的程序与程式,又是笔墨的有机生命体,最后生成鲜活而感人的画面,吸引着我们的视觉。

  黄伯君将传统山水画笔墨语言消化吸收后,又以“我之为我自有我在”的表现热情,重构当代人视觉感受与心象表现,画面充实而雅致,用单纯的笔墨表现出无限的韵味。

  参加此次展览活动的这些青年画家,虽然所擅长的画科不同,呈现出的画风也不同,但他们都在努力探寻绘画规律,探求画法上的突破和创新。因为在他们看来,中国绘画不突破社会学批评尺度,回到艺术学批评尺度;不突破物象自然属性的迷障,回归到意象的文化属性表现上是很难谈得上中国画当代转型与发展的。因此,在此种共识下,大家都积极致力于对以往传统经典的再认识和再发掘,寻求艺术发生与发展的规律与根柢,将自己的绘画创作放置在历史文化的大背景中去思考,在历史性研究中探求和选择绘画语言的表达方式,而这一点也正是促进中国画时代发展的基本前提。

  时间老人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新的纪元,民族文化复兴的呼声已深入人心,中国绘画这株文化奇葩正经历着时代文化的浇灌,散发出迷人的芬芳,因而,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有识之士,深入钻研,勇于探索,为促进中国画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共同为“和谐文化”、“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画家 00016 “笔墨意象”2009年中国画慈溪邀请展 2009-6-6 48256DEA008181F5482575C800153A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