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6版:画家
3  4  
PDF 版
· 柳村书画艺术恳谈会发言摘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柳村书画艺术恳谈会发言摘录
研讨地点:良渚博物院 研讨时间:2009年5月18日 主持人:金鉴才
  肖峰(中国美院原院长):

  柳老是我们所尊敬的艺术界前辈,是我们学校引以为荣的老校友。他早年遇到恩师吴茀之先生,国立艺专复原到杭州以后,又受到潘天寿先生的器重,来到我们学校任教,直到解放以后。他是美院在国立艺专时期留下来的为数不多的教师,本身就是遗产,就是国宝。

  柳村先生作为一个人民教育家,是陶行知所主张的平民教育,在艺术教育领域的一个代表人物。他一生坚持,无私奉献,桃李满天下。今天,又把他100多件作品献给国家,是爱国的表现,也是爱第二故乡余杭的表现,这位九十高龄的德高望重的前辈,是我们艺术界活的榜样和楷模,我觉得我们宣传得还不够,应该广为宣传。

  在艺术上,柳先生也有他很大的特点,他的绘画有乡土的气息。在西洋油画上,有两位现实主义大师,一位米勒,一位库尔拜,都是表现生活当中乡土风物。我觉得柳村先生笔下的江南、余杭、良渚,也是这样。艺术上表现的,是他的质朴感、乡土味,很可贵。同样,他的笔墨也是生动感人的,他墨色的组合,很多美感给人以享受。柳村先生这辈子不是一帆风顺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对老学长的艺术道路用这几句话来作一个评语:“福建师专逢良师,报国求艺两相荣,艺专赏识得重用,花开余杭留青史”。不知是否妥当。祝柳老艺术常青再常青,百岁再百岁!

  殷翔云(中国美术家协会浙江创作中心副主任):

  看到柳老师半个多世纪以前的版画作品,我感到非常亲切,他用版画歌颂时代、歌颂人民生活的立足点,是真、善、美。玩弄技法、玩弄所谓的个人情调,在他的作品中是找不到的。他完全是用刀用版表达了自己对时代对生活的感情。今天来看,仍然有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    

  郑作良(中国美术馆收藏部主任):

  柳村先生是我一生崇敬的偶像,也是我做人从艺的楷模,更是我跨入艺术之门的导师。我是柳村先生四十多年前的学生,当时他已经是全国著名的画家了,但他非常谦和,有一颗慈父之心。在他的指导下,我学会了什么是写生,什么是创作,什么是木刻,他非常注重写生基本功的训练,培养我们观察生活的能力,提倡从生活中积累创作素材,引发创作灵感。正是他的启蒙,使我走上了版画创作道路,成了我终身的追求目标。

  叶尚青(中国美院教授):

  柳村先生的作品,很富有生活气息。今天,他无偿捐献自己的作品,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和柳村先生相识于上世纪50年代,当年正是他对我的启发和帮助,使我下决心考美院,走上了艺术道路,也可以说是我的一位启蒙老师,借此机会,我非常感谢柳村先生。    

  包辰初(杭州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

  我在国立艺专一年级的时候,柳村先生在国立艺专任教,可以说是我的老师。柳老师的画所以能达到今天的成就,主要是他坚持深入生活,艺术家只有走深入生活的路,作品才能创造新的境界。柳村先生很低调,他毕生追求的,是艺术更高的境界,而不是其他。这也是他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高照(美术报副社长):

  时代造就艺术,艺术印证时代。这是我看了柳村先生的作品所想到的。他早期的版画,使我缅怀上个世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生活,而他的国画,雄姿勃勃、蒸蒸日上,也反映了享受生活、欣赏生活的当今时代特色。印证艺术家所处的时代,我个人觉得这是艺术最大的价值所在。

  杜高杰(浙江大学教授):

  “捉刀向木千般景,挥笔成林万树金”,几十年来,柳村先生深入生活、重视生活,创造出富有个性特色的、前无古人的艺术作品。比如他的枇杷,既不同于虚谷的,也不同于吴昌硕的,而是有他独到的地方。我们看他枇杷果实造型和笔墨的结合,是很生动很完整的结合。只有在生活当中提取形象,进行艺术加工,和中国传统绘画的艺术技巧相结合,走这样一条道路,才能创造出感人的艺术形象,去体现他的艺术趣味、艺术技巧和艺术精神。    

  诸涵(中国美院教授):

  上世纪40年代,在国立艺专就和柳村先生相识,他是我尊敬又很亲切的一个前辈。柳先生早期重点搞版画,后来画中国画,都创作了很多优秀的作品。他的中国画,也融汇了版画的一些技法,比如他的《斗牛》,就很有版画的味道,结合得很好。

  潘鸿海(浙江画院原院长):

  柳先生是我们浙江画坛最年长的前辈,他早期的版画是历史的文化标志。他的国画为什么出色,第一就是他有传统,很严格很虔诚地学习传统,下了很大功夫,在当今尤其难得。所以他的画面看了就舒服,非常正气,没有歪门邪道的东西,我非常喜欢。第二,他的画有生命力的更重要原因就是来自于生活。这是我们每一个画家都应该遵循的两个原则,柳先生作品的展示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启迪和教育。    

  朱锡林(中国美院教授):

  柳老师的心态是平静的,但他的笔端是有激情的。他的线条很大气,落笔就成,用笔很随意、很帅气,他的画笔意墨韵很重视,布局、疏密非常严格,所以他的作品很经得起看。

  张子翔(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我是属于看着柳老师的画长大的一辈。他是我们文联美协一位平易近人的老领导,德高望重的前辈。回忆起他对我们的帮助,使我非常感动。

  马其宽(中国美院教授):

  柳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这一辈老艺术家,有很多地方是我们下一辈很难做到的,作为一个艺术家,首先要学习他们的为人和修养。柳先生发扬了浙江中国画画风的传统。他继承了传统的笔墨,来表现生活的题材,他写生能力很强,很有素描功底,用笔很概括、花鸟画画得简很难,画得繁也很难,柳先生追求繁茂,画得很饱满,花鸟画主要是看气,他的画面气很足,不散。笔墨很厚重、苍劲,在一些细小地方的出枝也很注意,他的画面很均衡,在繁密中求得统一,不琐碎。画得很透气,看他画中的空白处理,画中的活眼,这都要有相当多年的功夫才可以做到。柳村先生的创作在当今,能给我们以很大的启发:那就是传统,在今天仍然可以有很大的发展。

  王伟平(中国美院副教授):

  看了柳村先生的画非常激动,进一步印证了人生就是艺术,艺术就是人生这句话。我个人喜欢梅花,柳先生的超山梅花看了使我更加热爱梅花,我也喜欢他的枇杷、柿子,很甜很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刘海勇(中国美院讲师):

  看柳先生的画总能体会到他对生活充满了热情,对故乡充满了真诚的热爱,作为中国美院国画系的老前辈,这些正是值得今天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继承和发扬的。

  白云(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理事):

  柳村先生生活中淡泊名利,与世无争,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改变,给我的感觉,他就像溪水一样,一直静静流淌。但他的艺术却很丰富,感情很真挚。正是因为对生活充满了热爱,所以他捕捉的才是那样到位。今天的画展,给我的是精神上的震撼。    

  叶子(西泠印社艺术品鉴定评估中心主任):

  很多人还并不真正了解柳村先生,我一直认为柳老师才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现在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艺术,什么是真正的中国画,更不懂什么才是真正的艺术家,我想柳老师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感谢良渚博物院开辟展厅,长期展出柳老师的作品,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他们能够认识到柳村先生的价值。因为在全国,现在已经很难找到像柳村这样的写意花鸟画家了。    

  王平(美术报副总编):

  通过柳村老师的作品,我感觉柳老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因为虽然他早期的版画,是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去表现建设新中国的一些场景,但他是用抒情的一些方式去表现的。而他的花鸟画,画的都是他所熟悉的一些江南风物。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会关注身边一些平常的东西。他的花鸟画,艺术处理很有他的个性,第一,他的画是“密体”,像黄宾虹先生一样,是“满天星”,他画中空白的点非常有意味,画面黑白之间有一种闪耀的东西。第二,他的色彩很重、很厚,他敢于用很亮的颜色,和画面非常协调,让人又不觉得俗气,显得朴厚,这和他画面求整有关系。他的画面都很整体。第三,他的画给我的感觉,是一种朴茂的审美取向,朴实、又丰茂。    

  董也山(西湖画院副院长):

  柳村先生的艺术,值得我们去深入地研究,进一步地总结。他在艺术上有自己的风格,是优美的,质朴、自然的流露。无论是早期的版画还是花鸟画,都不同于同时代的一些作品。我认为他是很有个性的,一生坚持探索创新的画家。    

  钱大礼(西泠印社社员):

  我和柳先生相识几十年,今天看了画展非常高兴,很有收获。画家上了年纪,会有一些病态的笔触,但柳先生已经90岁,笔触却没有病态,仍然充满了力度,非常可贵。我同意叶子先生的看法,柳老师的艺术和为人,都非常可贵。

  邬继德(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柳村是我们版画界的老前辈,抗战时期就捏刀向木,用刻刀揭露敌伪暴行,鼓励人民斗志。解放后的五六十年代,是他版画创作的高峰时期,他继承和发扬了新兴版画的优良传统,以歌颂人民、歌颂新生活为创作主题。我认为他的版画具有三个亮点:1、由于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的社会生活和劳动场景,具有浓烈的时代气息,因此也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2、具有典型的民族版画的特色;构图中吸收传统中国绘画的元素;有空白、有题款、也有印章,而且不乏竖幅构图。3、画中小人物个个生动自然,不概念、不马虎,这和他对生活深入细致的体察和坚实的写实功底密不可分。如《络麻丰收》、《水乡集市》、《西溪小景》、《早稻丰收》、《水乡春光》、《柿子熟了》、《晚秋》、《秋收》、采茶上山岗》等等,都是足具以上亮点的代表之作。

  金鉴才(浙江省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

  柳村先生的为人和艺术,第一,体现了他的真实心,无论是题材还是手法,他总是画他所想画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作品终于显示了宝贵的价值。第二,是他的平常心,这种平常心,使他远离了炒作和浮躁,能够静下心来,真实地表现自己。第三,是他的持久心,无论在抗战时期,还是在动乱年代,他始终如一,坚持他的艺术道路。第四,更重要的,是他的责任心,他一生献身教育,晚年把这么多作品捐献给良渚博物院,是他社会责任心的表现,体现他道德、人格的力量和文化的精神。这种宝贵的精神,如果能够代代相传,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艺术,都是很有希望的。

  

  以下文字为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在1996年10月举办的柳村花鸟画展研讨会内容,作为链接,以飨读者。

  

  卢坤峰(浙江省中国花鸟画家协会主席):

  柳村先生的画有他独特的面貌,历来花鸟画家以简见长的居多,而柳先生则画得繁密茂盛,很满,又很透气,他的画重平面穿插、平面效果,看上去落落大方,有一气呵成的气势。

  毕竟是老画家的笔墨,柳先生的画笔笔有力度,笔墨功力深厚,他正是实践了吴茀之先生“笔墨要旧,意境要新”的创作思想,坚持用传统的笔墨,去表达出时代的新意。年纪虽然大了,但他的画面却不是凋零的、老气横秋的,而是有一股朝气蓬勃的精神力量,很可贵。    

  何水法(浙江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

  柳村先生的作品,完全来源于生活,所以看了很亲切,生动有灵气,具有强烈的生活气息与时代感,和一般不注重生活体验闭门造车的画完全不一样。他的画画面整体感很强,笔墨很老练,而意境很新、思想很新。

  以前我曾多次和柳老一起外出写生,他那种对一花一鸟始终观察入微的认真态度,至今仍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当今我们强调艺术家应当贴近生活,柳村先生就是很好的一个榜样。    

  朱颖人(中国美院教授):

  柳村先生的画体现了浙江中国画创作的一个特色:注重传统、强调笔墨,也是功力较为突出的一位。作为老一辈画家,他有较全面的艺术修养,在他的笔情墨趣中间,我能体会到他对表达对象的一种执着的感情和深一层的情谊,他的画不仅有着笔墨上的厚度,更有一种感情上的厚度。

  张岳健(中国美院教授):

  柳村先生的画,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初看密密麻麻,但穿插有致,可谓玲珑剔透,画面深得进去,近看笔触繁多,远观则浑然一体,这在花鸟画创作中是一种不多见的技巧。

  孔仲起(中国美院教授):

  传统的花鸟画追求疏野之趣,柳村先生的画,我说表现的是“繁野”之趣:繁花似锦,又野趣横生。他活泼的笔触,丰满丰富的画面,都形成了他独特的艺术标志,但首先是他的平实和真切,所以才能亲切感人,尤其在当今忙忙碌碌急功近利的时代,艺术上更需要提倡这样一种真切情感。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柳先生就是花鸟画创新的前驱之一,但他仍不断地在超越自我,创新求变。像这样扎扎实实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去求变,在生活体验中去求变,才是中国画创新的正路。    

  叶尚青(中国美院教授):

  柳村先生长期坚持深入生活,坚持走传统出新的艺术道路,很可贵。他吸收了吴茀之先生、潘天寿先生的一些艺术特点,又在风格面貌上和先生拉开了距离。他的花鸟画题材非常广泛,画得很丰富,但又明快、不琐碎,大气磅礴,这是他的艺术特色。

  杜高杰(浙江大学教授):

  柳村先生的作品,有很深的传统功力,又摆脱了一些程式化的东西。他早年搞过版画,也画过色彩,从中吸收了很多表现手法,丰富了他的绘画语言。

  经过长期刻苦的艺术实践,终于使柳先生的艺术达到了一种苍浑的境界,“苍”即苍劲老辣、“浑”就是浑然一体,这在中国画创作中是难达到的一种境界。

  吴战垒(浙江古籍出版社编审):

  画如其名,看柳村先生的画,有如呼吸到一股清新的田园旷野之风。他作品中淳朴的乡土风情,是文人画传统中所罕见的。像他这样,凭借自己对生活独特的体验,感受时代共有的审美意识,从而自然而然地在笔下反映出了时代的气息,这正是一个艺术家成熟的标志。

  陆秀竞(西泠书画院副院长):

  柳先生的为人和修养,决定了他审视生活、反映生活的态度,画面气息清雅平淡,有静气,不浮躁,反映了他从容平和的心境。他的画密而不塞,画眼、空白的处理也很讲究,精致而不做作。

  童中焘(中国美院教授):

  柳村先生是一位忠厚长者,待人谦和坦诚,对待创作却非常严格、认真,一丝不苟,不计较利益得失,这在当今尤为难得。像这样一位老先生,正如我们所谓老一代艺术家文如其人、画如其人、道德文章,这些品质和修养,在他的身上都能体现出来。

  况达(北京欧亚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

  画如其人,柳村先生的画面有股平和之气,不温不火,气韵清苍,这不仅和他的学术素养,更与他性格修养有关。画家的学术素养,可以决定他的构图,决定他的色彩,而人格修养、性格修养,却可以决定他画面的气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画家 00026 柳村书画艺术恳谈会发言摘录 2009-6-6 48256DEA008181F5482575CA0015F1C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