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1版:考艺
3  4  
PDF 版
· □刘仁朋
· 科学培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科学培训
□高 照
  科学培训

  □高 照

  在杭州,有所“鼓楼教育”,这是一个民办的美术艺考学校。在逯启康校长与魏本主任的悉心陪伴下,我对这个培训学校作了一次专访。看了大量资料,听了仔细说明。特别是郑艳副校长更是热情地作了详细介绍。这儿教学中的一切举措,常给我以震动。因为在这里,让我找到了什么叫“认真”、什么算“细心”、什么是“真诚”的答案。而特别让我感兴致的是,这样的工作精神,正十分符合当今倡导的所谓科学发展观的理念。面对他们的讲解和大量教学资料的此时此刻,令我心中不由地跳出四个字,叫做“培训科学”!

  笔者也算是从教艺术几近半个世纪的老园丁了。既在所谓名牌高校执过教,也在无名高校兼过职。我常常对教育界那番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的所谓“教学评估”的资料而视若粪土,且愤然不已!今天,在这不期而至的访问中,却使我真正领略了一个货真价实、非为预谋的教学记录。

  在《鼓楼教育──高考美术专业培训课程体系》里,他们一面针对应试的院校,强调规范教育,做到有的放矢;另一面,又依据学员水平,实行因材施教。且从两个层面入手,开展学员的基本训练。而在训练中,则要求:一是掌握准确造型;二是启发创意思维,以达到应试美术高考的培训目的。

  他们针对应试院校,采集了大量的试题资料以及优秀作品。要求各专业指导老师,必须认真予以理解与领悟,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加以贯彻。同时又联系教学实际,对中国美院与全国重点艺术院校,以及省联考的典型试卷一一作出分析,从而使学员把握考试的能力,最终提高他们在艺考中的水平。

  至于因材施教,“鼓楼教育”也非停留在口头之上。而是能根据个体特点,应对学生的心态,加以分析与指导,以提高课堂效率。对待学生,主张以鼓励为主;且要以极大的热诚,来激发学员的自身潜能。

  我随意抽取了一份资料,是本授课教师的《鼓楼教育专业课教案》。这里,老师们认真、全面地填写了“教学目标和作业要求”以及“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解决方案”,还有“作业检查、课后总结”等专栏。但,最使我惊叹的倒是《学生专业记录表》上,能极具个性地记录着每一位学员,在每一个单元的学习状态。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如刘某某“头像的深入刻画能力不够,仅只停留在大关系的刻画上。”范某某“半身像的绘画速度把握较好,但手的细节不够明确。”有位学员,虽然学习表现已是“A”类了,但依然写着“速写画得较少,且也画不好。需要下功夫,多画”。对获得B+的陈某某,写道:“头像默写的形体较明确,但细节记(画)得不够(充分)”在“成绩“栏目里,这位老师就是不给他80分,只打了79.5。你看,技法表现上只差了半口气,还这么斤斤计较,硬是不升一级!我真的为这种教学要求的执着、严格而叹服!再如有关学习的表现,针对个别人,也有扼要的记录。如,程某“上课不见人,找不到人上课”。在“表现分类”为C的张某栏目里,专业老师直言不讳地写道:“迟到、旷课现象严重,需要通知家长!”

  因为目标明确,教路清晰,近日,“鼓楼教育”捷报飞舞。在这艺考应试的收获季节里,正不断地迎来非同寻常的喜讯。

  针对应试,因材施教,开展基本训练,这是艺考的科学培训。我想,这样的培训班校,也正是艺考同学们寻求追逐、接受培训的理想园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考艺 00011 科学培训 □高 照 2009-6-6 美术报000112009-06-0600005;美术报000112009-06-0600006;美术报000112009-06-060000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