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3版:书法周刊
3  4  
PDF 版
· 翁同龢书法奖
· 传承与原创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翁同龢书法奖
闪耀首届中国(常熟)江南文化节
、、

□本报记者 蔡树农
  “世上湖山,天下常熟”,常熟具有5000年的人类活动史、3000年的文明史、1700年的建城史,文化底蕴深厚,历代人文荟萃,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商末周太王长子太伯、二子仲雍南奔,把中原文化和先吴土著文化汇聚一体,形成吴文化发端。常熟先贤言偃,字子游,是孔子七十二弟子中唯一的南方弟子,学成南归后,道启东南,文开吴会,被誉为“北学中国,南方第一人”。江南文化发端于吴文化,常熟在江南文化形成及发展的历程中,产生了众多在中国文学艺术史上领风气之先的流派,像“元四家”之首黄公望开创的浅绛山水派,明代严澂开创的虞山琴派,“东南文宗”钱谦益开创的虞山诗派,清“画圣”王翚开创的虞山画派,清沈龢、林皋、王瑾开创的虞山印派,常熟尉张旭开创了中国狂草艺术高峰,现代又有中国工艺美术创始人庞薰琹。常熟又是吴歌重要一脉白茆山歌的发源地,中国著名的藏书之乡,可谓“文学之乡,彬彬称盛”,无愧江南文化渊薮的缩影。

  5月26日晚,首届中国(常熟)江南文化节“锦绣江南”大型文艺晚会开幕,诗韵江南、创意江南、时尚江南的江南故事徐徐打开画面。作为江南文化节重要活动的翁同龢书法奖的十位得主张泓、稽小军、张建会、诸葛丽娜、宇文家林、洪厚甜、刘颜涛、李啸、陈忠康、崔寒柏在晚会上受到有关领导现场颁奖。常熟同时被中国书协授予中国书法之乡称号,常熟书画院被中国书协授予中国书协创作基地。

  翁同龢为清朝常熟人,两入军机兼总理各国事务大臣等,为同治、光绪两朝帝师。中日甲午战争时为主战派。后举荐康有为,支持变法维新,康有为称其“中国维新第一导师”。翁同龢不仅是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且诗、文、书兼擅,其书法纵横跌宕,力透纸背,时人谓有颜鲁公风骨,被推为“同治、光绪间天下第一”。为传承江南文脉,推动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中国(常熟)江南文化节设立了艺术交流类奖项“江南文化·翁同龢书法奖”。评审活动由中国书协和常熟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学术性与艺术性并重,继承与锐意创新并举,吸引全国高水准书法家积极参与,经过评委会的4轮投票筛选,评出获翁同龢书法奖的作品10件,另有90件作品获提名奖。

  翁同龢书法奖作品展开幕式于5月27日上午,在常熟美术馆举行,言恭达、高云、尉天池、王翔、白煦、张陆一、华人德、王伟林等出席,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翁同龢书法奖作品展》随展发行。另,李岚清篆刻艺术展亦在常熟美术馆同期展出。27日晚,与书画艺术联系紧密的“第二届中国古琴国家级传承人暨江南保护基地成立两周年音乐会”在常熟图书馆上演,刘善教、唐健垣、李禹贤、龚一等著名琴师演奏了《捣衣》、《梅花三弄》、《风云际会》、《广陵散》等经典琴曲。

  5月28日下午,文化学者余秋雨应邀登临首届江南文化讲坛,就江南文化的概念起源、特征、内容等举行专题学术讲座。

  世界上有许多江河,可“江南”只有一个——属于长江,属于中国。因为“江南”不仅是一个地域概念,更是一种文化因素、一种经济形态、一种区域优势、一种特殊品牌。把书法置于这样的江南场景中研读可以读出书法的文化性,“琴、棋、书、画”的江南特色使江南古典性与现代性增添永不褪色的底色,经久耐看,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完美结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书法周刊 00033 翁同龢书法奖 □本报记者 蔡树农 2009-6-6 48256DEA008181F5482575C800120F7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