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美育
3  4  
PDF 版
· “多元美术”带来的
一场小学生美术盛宴
· 论绘画学习习惯的培养与再认识
· “桃李杯”中小学生书法大赛
· 南京市青年书法家走近“六一”
· 浙江师范大学
“非洲典藏艺术展”开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浙江师范大学
“非洲典藏艺术展”开幕

  本报金华讯 张丹妮 李彩 5月26日,由浙江师范大学非洲艺术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北京中非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办的“非洲典藏艺术展”,在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展厅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理事长郭栋、浙江师范大学校长吴锋民、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周绍斌等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此外,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舒第、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巩小强、北京桥艺术中心馆长赵树林,以及国内有关非洲艺术研究的知名学者等,也莅临开幕式现场。

  “非洲典藏艺术展”共展出有着“中非民间使者”郭栋与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李舒弟所藏的非洲艺术精品约136件。两位学者在非洲生活多年,大部分展品是在展出前,从南非直接空运至浙江师范大学。

  本次“非洲典藏艺术展”展品内容主要以非洲民族木雕为主,既包括非洲原始木雕精品,又有非洲现代木雕珍品。展厅内所陈列的木雕面具、木雕人像、木雕动物像等非洲民族木雕,以夸张的形式与怪诞的造型,吸引了观众的眼光,同时也彰显出非洲黑人木雕受非洲部族宇宙观影响的传统创作思维。木雕展品形象的纯朴性、手法的稚拙性、风格的粗犷性、感情的强烈性,充分展现出非洲部族的美学心理状态。它们不仅是非洲雕刻艺术的精品,也是非洲文化观与哲学观的物化载体。

  此次“非洲典藏艺术展”是浙江师范大学成立非洲艺术研究中心的系列活动之一。非洲艺术研究中心是浙江师范大学新近成立,以研究非洲艺术为宗旨的艺术研究机构。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周绍斌认为,非洲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推动文化界对非洲文化艺术的发展,充实非洲研究院学术研究特色,拓展学校艺术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方向,加快学校实现教学科研型大学的目标,具有深远意义。

  不仅如此,浙江师范大学非洲艺术研究中心成立的根本目的,还是在于深化国内对非洲艺术的系列研究,为形成用中国视角解读非洲艺术的主体意识作出努力。正如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在“非洲典藏艺术展”的展览序言中所述:一直以来,非洲文化都是从西方的视角加以解读,是通过他人的眼光进行观察。随着中国的发展,我们要从自己的角度、目标,构建新话语,以中国的视角解读非洲艺术,最终构建中国文化视域下的非洲艺术,实现对话与交流,丰富中国艺术未来的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08 浙江师范大学
“非洲典藏艺术展”开幕
2009-6-6 48256DEA008181F5482575CA004018FC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