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8版:美育
3  4  
PDF 版
· “多元美术”带来的
一场小学生美术盛宴
· 论绘画学习习惯的培养与再认识
· “桃李杯”中小学生书法大赛
· 南京市青年书法家走近“六一”
· 浙江师范大学
“非洲典藏艺术展”开幕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论绘画学习习惯的培养与再认识
■杭州第七中学 沈玉佩
  从在纸上落下的第一笔开始,很多学画者就认为已经开始作画了,其实不然。笔者的认识是:一个真正的作画过程是看、想、画相结合,眼、脑、手相配合的过程。

  看,一直被认为是艺术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所指的“看”,不是我们普通认识上的一个动词,而是可以从以下两个角度来解释它在绘画中的意义。

  艺术家的表现力和理解力的高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洞察力的深度。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就提出了“看”的重要性。“看”需要用眼来完成,包括“肉眼”和“心眼”两个层面。“肉眼”是指绘画者对事物的直接的观察能力,它要求我们能观察到对象的性格、特征等,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所看到的物体的表象。这里我们可以做个小试验,通过不同类型的人,对同一张画面的评价来理解这种不同,展示一张并不十分理想的女青年写实肖像:“画得真难看,一点也不像”(这是没有经过绘画基础训练的人);“鼻子比例太大,嘴的颜色重了”(这是初涉绘画学习的人);“女青年柔美的特性没有表达到位,造型应该更准确些,线条还须再轻松一点”(这是有一定绘画基础的人)。虽然以上例子并不能完全概括不同层次的人群,但我们可以从中体会到人们“看”的着眼点是不一样的。对于一名学习基础绘画的学生而言,一要学会用立体的方法看对象,针对对象的体面关系进行全方位的观察;二要抓住画面的视觉焦点,看大局,培养整体的观察能力和宏观处理画面的能力。“看”还不只是停留在绘画上,最终将会涉及到各种领域,看书、看展览、看美丽的风景、看街头巷尾人们的生活等等。只有参与了类似的各种体验,对艺术才会有更宽泛的理解,而我们的“看”才能从“肉眼”升华到“心眼”。

  想,绘画不仅仅是呈现可见的事物,而是要向观众传达出绘画者的意图、思想,是有选择地采用一些强有力的表现来塑造一个事物,创造一个画面。这里强调“选择”,也就意味着绘画必需思考,要用脑来解决我们在绘画过程中将会面临的诸多问题。绘画不只是描绘对象,同时感觉、想法和判断力也是不可缺少的。当观察和思考相互促进,直觉和理解相互作用时,作者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心声。面对眼中看到的事物,作画者要考虑的问题很多,如用什么工具来表现,对象最精彩的部分在哪里,用哪种技法能更准确地表达对象,希望营造出怎样一种画面效果等等。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在下笔之前认真思考,是很难画出一张成功的作品的。

  画,是作画过程中的最后一步,也是用手来完成你所要表现的作品的开始。如果没有好的手上功夫,作画者会发现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即使你的作画构思再巧妙,也会因为手头功夫的缺失,而不能很好地向观众呈现自己的想法,最终甚至会降低自己的作画热情。细读美术史,我们可以了解到大师们在最初学习阶段,其练习的数量是惊人的,他们是在取得知识、技巧,乃至于信心后,才最终创作出具有高度表现力的作品。

  一张画的作画过程不是从一落笔开始的,那是狭义的作画步骤。从看,到想,再到画,这一过程是作画者眼、脑、手高度配合的过程,是真正意义的绘画过程。

  读画

  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自学能力显得尤其重要。而读画正是其中一种很有必要掌握的自学方法。事实上读画被很多人所忽视,尤其是初学者,却不知如果学会了读画,则是打开了一扇向各位前辈大师学习的大门,可以更直接自由地从各种优秀作品中汲取营养。

  所谓“读”,重在理解。读一张画最忌讳的就是不求甚解,相反,应该多问一些为什么,去理解作者如何观察和表现形体,并协调好画面。透视、空间如何体现,构图如何处理,明暗又是如何交代的等等,这些因素在不同的对象、不同作者的处理方法上,都有不同区别。并且在读画过程中,也是对以往知识点的验证过程,甚至一些不充分的画面也可以尝试去读,找到其中的优点与不足,这对创作是大有裨益的。

  临摹

  临摹对初学绘画者而言,同样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学习方法。临摹能使初学者直观、有效地了解别人的优秀经验和观察表现方法,逐步把握绘画的基本规律及绘画的一般写生方法、步骤、技法及表现形式。

  在临摹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临摹要有目的。即临摹作品,不是复制,不能像照相机或复印机那样去工作,不是完整地照抄摹本,而是要去理解原作者是如何画出一张画的。要确立自己学习的目的和方向,更要明确自己能够或者需要借鉴摹本的优点与经验。这一过程可整体,也可局部地临摹,或者针对形体、空间、深入程度、表现技法等方面有侧重地进行学习。如形体方面,最好把摹本与对象进行实物对照,观察分析他人是如何把握、处理形的大轮廓与其中的微妙变化,特别是其中哪些部分是可以概括、哪些是可以忽略的。同时也可以从用笔、技法、线面转折关系等方面综合学习,而相对忽略摹本中对对象的明暗、光影的处理与描绘。

  摹本应该选择印刷质量出色的优秀作品甚至绘画原作。所谓“学其上而得其中,学其中而得其下,学其下而得其下下”。这样的道理不言自明。很多初学者在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疑问以及原理性的误解甚至认识上的错误,本可避免,却因为对诸多劣质印刷品的误读致使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等到发觉而再去纠正,这无论从时间上还是精力上都将是一种不小的浪费。例如现行的很多素描摹本在印刷出版过程中习惯性地将画面印得很黑,给人造成的假象似乎是“好作品就一定是黑的”。却不知一张好画除了强烈,还可以是淡雅、柔美、微妙、丰富的。类似这样的误导比比皆是,选择绘画原作进行临摹无疑是上上之选,因为印刷品在技术上有先天的缺陷,决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反映原作。如果条件不足,那退而求其次也应尽量挑选好印刷质量。这样才能更准确而到位地观察、学习。

  把摹本同实物对照参考,在比较分析中临摹,在借鉴中学习,这种做法更加得直观,也是培养独立思考及自学能力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反之亦然。在写生的过程中,笔者主张手边随时要准备一份摹本,挑选和对象的角度、色调、形态类似的作品,作为写生过程中的参考。不仅如此,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学习。比如喜欢某幅作品的处理手法,就可以作为借鉴在写生中去捕捉前辈的笔法、手势乃至效果。

  写生

  写生是绘画学习中最常用到的方法之一。通过写生可以把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在实践中理解掌握,为今后的绘画学习打下坚实的造型基础。写生中要注意如下事项:认真观察分析,力求准确地描绘、塑造对象的形体结构关系;贯彻整体的原则,不要被对象的一些细节左右,把握好明暗以及画面整体关系;遵循由简到繁、由浅入深的原则;把握好短期作业与长期作业的关系,配合训练、合理安排;运用写生和临摹相结合的方法,在临摹中学习、理解,在写生中灵活运用。

  默写

  默写是增强形体、空间、想象能力的必要方法,可提高对形体的理解把握能力与表达能力。同时,默写也是检验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手头造型能力的重要手段,可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及时作画中的薄弱环节。

  作为初学者由于经验不足,往往因为要在一张画面上同时兼顾对象的形、体、空间,以及技法、表现形式、艺术性等问题,而不能集中有限的精力,导致疲于应付,致使相关基础得不到有效的训练。因此,在训练过程中总结出一套深入浅出、行之有效的单元训练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把绘画中相关形、体、空间、表现等因素,分成单元,渐进式针对性地强化练习,各个击破。例如,针对“形”的问题,可以做一系列以线为基本要素的练习,力求完整准确地表达对象形与形的特征。进而开始注意线条的轻重缓急、粗细软硬等变化,追求线的准确表达,以及对形体结构关系的把握和描绘。针对“体”的问题,可先做大体块、基本体积,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明暗关系的分析学习,在表现中融入理性的、客观的严谨分析,用笔要大胆、准确,线条要放松而肯定。

  综上所述,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研究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遵守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多分析,勤思考,勤动手,自己给自己提问,同时自己努力给自己解答,提高自学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美育 00008 论绘画学习习惯的培养与再认识 2009-6-6 48256DEA008181F5482575CA004014B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