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2版:视点
3  4  
PDF 版
· 张海
· 官布
· 廖修平
· 学术的理性尊严
· 周春芽
· 捐赠:
义举为公与公而忘私
· 沈行工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张海
长江之歌的“咏叹”
  本报南京讯 本报记者 蔡树农 5月30日,位于南京长江路的江苏美术馆人潮涌动,张海书法展又一次魅力四射——见人海不见张海。当你喜欢你的过去,看重你的现在,乐观你的未来时,你就站在了生活的最高处;当你明了成功不会造就你,失败不会击垮你,平淡不会淹没你时,你就站在了生命的最高处;当你修炼到足以克服一时不快,专注于自身责任而不是权力时,关切他人的一切不快,专注于安慰和拯救时,你就站在了精神的最高处;当你以宽恕之心向后看,以希望之心向前看,以同情之心向下看,以感激之心向上看时,你就站在了灵魂的最高处!

  张海站在了书坛的最高处,张海一直攀登着书法的最高处,所有关注张海书法展的视线都向往着书法的最高处,所有实践着书法理想的书法家没有放弃可以到达书法最高处的种种努力,今天的书坛,提供了连接书法最高处的许多途径,包括张海在内,攀登书法最高处的攀登者无一例外地会得到历史的鸣谢,尽管高处不胜寒,仍可以感觉攀登的乐趣与仰望的温馨。

  养育张海的中原大地是中国五大水系的经源地,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张海书法的根根神经牵系着“黄河大合唱”的激越高亢,同时不乏“长江之歌”的清浑舒畅,而金陵王气的南京是个有着悠久历史传承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地方,虎踞龙盘,镇大江,面寥廓,有着包容万千的气概。自古以来南京人文荟萃,大家辈出,是书法中人的景仰之地,正是放声书法“长江之歌”的上佳福地。这儿的书法“听众”有着一流的听觉,更有着一流的和声!南京方言的“南腔北调”不妨看作是张海书法的“南韵北笔”,张海从“在水央”的中原游弋到江南书法腹地晾晒他的书法之网,网书法之情、书法之象、书法之学、书法之圣,“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20世纪21世纪之交的中国书法表格上一定会端端正正写着张海的名字。他要让书法插上翅膀,不断扇起书法的热度,跨越时空与古人对话,与未来对话,真实不虚,岂止张海的追随着信服,旁观张海的书法护卫者亦当刮目,借用专程前来南京主持张海书法展开幕式的中央电视台河南籍主持人张泽群的话:“中!”“中!”书法与为人都要“中”,看看张海书法明白了这一点就“中”了。

  出席南京创造力的实现·张海书法展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以及张连珍、覃志刚、王国生、林祥国、孔玉芳、方祖岐、朱文泉、魏金山、李全林、王菊梅、曹卫星、张九汉、王平、赵长青、章剑华、马国强、段成桂、高云、尉天池、吴东民、张业法、陈永正、言恭达、聂成文等。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高云接受了张海向江苏省美术馆捐赠的书法作品一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张海 2009-6-6 48256DEA008181F5482575C8002A21B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