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0版:鉴藏
3  4  
PDF 版
· 如何做大做强
中国艺术品市场
· 透视2009春拍数据的背后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6月6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透视2009春拍数据的背后
■高 鸿
  2009年春拍的重头戏相继落下了帷幕,从各大拍卖公司的春拍战绩可以看出,中国传统书画(主要是指古代和近现代作品)以其精湛和特有的魅力显示出抵御资本风险的强势走向。

  为期4天的佳士得香港2009年春季拍卖会5月24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其中“中国近现代画”成功拍出6892万港币的总成交额。以项目计算的总成交率为77%;以价值计算的总成交率为85%。齐白石与启功的作品佛像、书法对联以458万港币成为全场之冠。“中国近现代画”与“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结果显示了依然稳固的中国书画市场,来自中国和亚洲的藏家对于估价合理的珍罕佳作兴趣依旧不减。诸多寻求珍罕精品的亚洲藏家们伺机而动,择珍竞投。“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中,焦秉贞的《康熙南巡图》最终成交价为其最高估价的近四倍,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此外,马琬的《苍山寒林》(成交价230万港币),王铎的《草书》(成交价110万港币),其各自的成交价皆超过原最高估价的两倍。

  5月30日中国嘉德2009春拍会圆满落槌。在为期两天的拍卖中,其中,中国古代书画部分最为亮眼,三件清宫旧藏书画共拍出1.1亿元人民币。近现代书画部分人气极旺,成交势头红火,众多拍品以高出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平均成交比率超过82%;此外,当代书画部分也有不俗表现。整个中国嘉德书画部分总成交额高达3.47亿元人民币,当仁不让地成为2009春拍中国书画门类最大赢家。

  我们从以上两大拍卖公司的业绩来看,中国传统书画市场的回暖趋势日渐明显,极大地鼓舞了收藏者和投资者的信心。但是,在这和煦的春风中,我们自难回避那些不期而至的寒意。

  记得前不久我在本报写的《稳步反弹 香港苏富比2009年春拍业绩概说》一文中,曾说过“市场的风云变化是数据来说话的”,但现在看来,我不得不对自己的这一说法给予必要的补充——甚至不妨说是修正,因为数据是人做出来的。所谓是人做出来的,含有两层意义,即:一、有实际成交,也有虚假成交(谓之“假拍”);二、有真迹成交,也有赝品或疑似赝品成交。

  诚然,以往的实际和虚假成交,作为局外人是难以具体举证的。虽说媒体多有爆料,但是,其中真相只有明白人才会做到心中有数。如“宋徽宗《写生珍禽图》”的拍卖过程就很令人“回味”。北京某报还对该图的拍卖过程给予了报道:“在昨晚的北京保利春拍中国绘画艺术夜场拍卖中,编号为1336的宋徽宗《写生珍禽图》作为当晚的“压轴”拍品,经过激烈争夺,于今日凌晨以5510万元落槌。……当晚11点42分,宋徽宗的《写生珍禽图》以3800万元的起拍价开始竞拍,在竞价攀升到4100万元后,开始进入了长达40余分钟的“拉锯战”,竞价以5万元或10万元的幅度交替上升,最终于凌晨0点27分,由572号买家竞得该画。”

  正因为如实的报道了这一翔实的拍卖过程,它却给我们带来值得玩味的“剧情”。如果说《写生珍禽图》的确是一件无可争议的宋徽宗真迹,且早些年如张珩、谢稚柳、徐邦达等权威鉴定名家的鉴定不容质疑,那么其现身拍场,无疑会使任何一位极具眼力和财力的买家不遗余力在所必得的,断断不会在拍场出现游戏般的或5万元一举牌,或10万元一叫价的漫不经心。由4100万元到最后5510万元,其价差是1410万元,竞拍耗时40余分钟,而且竞价的幅度却是在5万元或10万元之间交替进行的。其举牌的频率如其说是发生在以真金白银争夺“国宝”的拍卖会现场,倒不如说是在观看事先编排好的参与者都要一一举牌亮相,加价幅度有限定的数额规定,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井井有条。

  有人说,今春的书画市场是一个多事之秋。而在我看来,则不然。介入市场的人群是多层面、多结构的,有卖家买家,也有鉴定家和市场分析人士,当然也有不可或缺的业界媒体。诸多层面的介入,就像自然界中的食物链,从而构成了书画市场互为依存、互为监督甚至不妨说是互为遏制的“和谐”局面。卖家例行而又按期举办拍卖会,其他层面的人士(媒体)也在不失时机且有条不紊地紧随着或先于拍卖公司的脚步履行着各自的职责和义务。

  不是吗?2009年第6期《文物天地》就刊有萧浦先生撰写的《昨日谁家无名鸟 今入拍场秀“真”禽——宋徽宗赵佶款<写生珍禽图>辨疑》一文,该文以其翔实的史料揭开了自2002年至这场拍卖会之前《写生珍禽图》的真实流向,并以其缜密的考证认为《写生珍禽图》绝非出自宋徽宗之手。此文的问世,仿佛是在为《写生珍禽图》的拍卖“剧情”作注脚。

  亮点,总是以其耀眼的字眼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2009年4月6日,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20世纪中国当代艺术”专场中,以约合人民币1437.92万元拔得头筹的林风眠作品《渔获》,早在4月6日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之前,就有业内资深人士向相关记者爆料称,此次上拍的五幅林风眠作品中的一些存在真伪质疑。紧接着,香港苏富比迅即作出回应,负责此次林风眠作品征集工作的“二十世纪中国艺术”主管李亚俐表示说,去年8月,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任挪威驻沪领事馆总领事的海勒夫妇与儿子,在目前定居地——法国联系到苏富比设于伦敦的中国瓷器及工艺部门。海勒夫妇称,从1963年到1966年的三年中,他们在上海就任挪威总领事工作期间结识了中国著名画家林风眠,并从其手中购买了一些油画以及水墨作品。而这些作品被夫妇俩珍藏至今。李亚俐这一辩称与那位“业内资深人士”的爆料一样,都是一些难以举证又无法证实的谁也说不清的且丝毫无关拍品本身笔墨习性的“故事情节”——即便是那数位向媒体爆料者以事实或曰“故事属实”来举证那批林风眠拍品的来路,但在鉴定学层面来说,它也不能成为确定那批拍品即是赝品的依据——哪怕是地地道道的赝品,最终还得以笔墨为依据来进行举证。因此,《渔获》等林风眠拍品的真假风波,只能是一场了无实际内容的“新闻秀”。

  由此可见,作为买家,在任何市场氛围里,书画市场的神秘性、趣味性、风险性以及“说是就是,不是也是;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的诡秘性都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因而,我提醒诸位:只有把握好了自己,才能把握好市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 00030 透视2009春拍数据的背后 2009-6-6 48256DEA008181F5482575CA004E997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