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视点

日本当代版画展亮相杭州

  本报杭州讯 记者 程瑞鑫 4月6日,“从20世纪走向21世纪——日本当代版画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幕,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来颖杰,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骆献跃,浙江省版画家协会主席赵宗藻,中国美院版画系主任张远帆,日本町田市立国际版画美术馆馆长村田哲朗等。

  这是浙江美术馆首次引进举办的日本高水平艺术展,集中展示了56位日本当代版画家的代表作品110余件。参展画家中既有艺坛资深前辈、活跃于创作一线的领军人物,也有80后新生代。通过他们的作品,观众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到日本版画由传统向现代形态转型的总体艺术风貌。展出作品的表现手法丰富,涵盖了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版乃至电脑版、综合版等多个版画品种;大多作品立意新颖、构思独特,画面富有时尚感和个性气息,整体呈现出唯美、浪漫、奇幻的审美倾向,与人们所熟识的日本传统“浮世绘版画”的古典气质迥异。然而在细致、精到的制版技艺和用材方面,依旧透露出日本民族一贯的严谨态度。浙江作为中国现代版画的发祥地,与日本版画界的交流颇有渊源,长期以来双方往来从未中断。本次展览不仅为浙江观众展示了当代语境下的日本版画艺术,同时也进一步延续了双方文化艺术交流的传统,增进了友谊。为配合本次展览,浙江美术馆还将举办相关的专题学术讲座、专家导览及儿童版画体验、木刻版画体验等系列推广活动。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5日结束。


美术报 视点 00004 日本当代版画展亮相杭州 2010-04-10 nw.D1000FFN_20100410_4-00004 2 2010年04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