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设计

文章导航

杭州安缦法云的艺术品布置

话说

  话说

  杭州安缦法云的艺术品布置

  杭

  州安缦法云酒店是建筑学中的凤凰,是一所险些被拖拉机铲平的古建保留性工程。法云古村原是明清遗留的古村落,在2000年初将要被夷成平地,但在最后时刻,前市委书记王国平先生高瞻远瞩,指定将其保留,法云古村才得以幸免于毁。这是王书记的功德。原有的古建筑在简单的修缮后,分幢出租作为各种旅游用途如:照像馆、中医馆等。但由于没有连贯性的概念规划和统一性的管理模式,该保留古建筑的初期商业运作并不成功。2008年,昭德及安缦公司领导人慧眼识珠,决定将这座历尽沧桑的古建村落修缮成精品酒店,并发掘其古村落历史文化价值和毗邻两大寺庙的宗教优势,同时也把文化商业化向世界开放,让更多的世界游客体会明清隐士文化。在昭德公司投下重金后,经过12个月的奋斗,安缦法云由废墟中焕然重生,以明清村落和隐士文化的亮点,赫然站立在杭州的酒店群中。杭州安缦法云酒店可能是世界上唯一安排房客参与佛寺早课的商业酒店。

  

  安缦法云酒店共分为50幢古民居,分布在一公里长的沿溪小径两侧,石铺小径连接永福寺与灵隐寺,酒店运营后,该小径依旧对外开放,朝香客人依然可以通过该小径来往于永福寺与灵隐寺庙。

  

  杭州在历史上就是文人荟萃之地,当然有人漏夜赶考也有人辞官耕田去。法云村早在明朝时期就是隐士文人,如张岱的隐居之地,张岱的《雪夜泛舟》至今还是流传甚广,朗朗上口。我们在设计该酒店时,将突出明清文人隐士文化作为主导的设计概念。

  

  酒店完成后具有三个功能区域:

  客房区,酒店拥有舒适客房52间

  水疗区,包含水疗室6间

  酒店运营配套功能区:包括酒店餐厅、办公室、古玩店等。

  

  酒店中每幢建筑拥有一个诗意的名称,如清秋居、藏花楼等,并搭配有意义相连的对联,如“清秋居”搭配对联:清瘿老鹤闲心远,麻乱野花秋意多;“藏花楼”搭配对联:抚琴床动摇,弄笔窗明虚。文字中多少带有点色情的意念,因为明末清初中国文化就经历了一个幽默与性开放的时期,如十三才子书等,在修编四库全书时被禁了370部之多,金农的作品不但书法水平高,同时也代表了这时期的精萃。

  

  书法家的选择:

  在挑选书法家时,我们以三个原则为挑选指导:

  以能写大字并在艺术上有特别创意的为主选,思考身世与退隐文化有关系的艺术家为主选的对象;

  以表现明末清初、清末民国时期、现代三个时期的时代精神为主选

  和杭州有关的书法家为首选。

  在此三个选择原则下,酒店选用以下名家的书法:

  金农,并挑选黄慎(金农的学生)和郑燮与其搭配;

  吴昌硕,杭州人,生活在清末民国初年;

  王冬龄教授,现任中国美院书法教授,与杭州有着密切的关系。

  金农的漆书刚劲有力,字形清晰可辨,同时又是杭州人,自然应当被列为首选。为了创造多体化的艺术环境,我们同时选取了郑板桥的书法作为搭配,郑板桥的六分体和金农的书法艺术异中有同,同中却有异。两人又同为明末清初民间书法家的代表,在同一处环境共用两人的书法,将使书法环境增色不少。

  酒店内每幢客房的艺术品都采用不同书法家的书法作品。为了营造时代气息,匾体的木料都选用上好的银杏木,对联则用对开的大竹杆进行篆刻,刻好的书法用黑色上彩。古建的外观和朴素艺术品互称,产生了典雅不侈的隐士文化气氛。

  每个房间内外的书法艺术品同用一个艺术家的作品。

  由于遗留的古建原是民居,挑高不大,鉴于此,客房内的艺术品多采用手卷和小品,在客房室内创造出比较近人比例的温馨气氛,玲珑小巧中充满了旧文人与文化气息。

  客房是以“沧月”、“闲福”、“沐泉”、“古越”、“汲青”为名并由金农的书法作匾。

  客房“妙墨”、“影静”、“铸璞”使用的则是郑板桥的书法体。

  客房名“锦画”“禅雨”取用汪士慎的书法。

  在这批明末清初的隐士中,八大山人的身世最特殊,在本案中也用八大山人的书法作匾,作对联,搭配他的小品和手卷也给本案增添了不少情趣。八大山人书法笔体飘逸,与金农相比更具韵味,这使本案增添了许多气氛。八大山人的对联:“采药逢三隐,寻真遇九仙”搭配“三九”作匾。三九是个吉数。

  其他客房以“陶乐”、“清泉”、“云山”、“幽亭”、“无为”、“竹苑”、“涉事”等作匾。

  陶乐暗示陶朱公范蠡消灭了吴国后,带了爱人西施泛游西湖,安居在此。

  民国初年的吴昌硕,笔法以行书写篆书,使金文脱离匠气,在原本过于规范的书法形式中注入个性。欣赏吴昌硕的书法和欣赏他的画一样,吴昌硕本来就是以篆书作画,在法云酒店中,我们挑选了吴昌硕的三个匾和三副对联。另外挑选了许多的手卷和小品作为室内装饰。

  吴昌硕是位与杭州有着密切关系的艺术家,他生活在清末民国初年。是这一时期书法家的代表。

  吴昌硕的匾有“德冈”、“ 涉乐”、“芳兰”,对联有“棕马关人乐永夕,大鱼沔舟涉静流”,手卷有梅花、牡丹、玉兰、兰花。诗中带画,咏兰的有“王者香贵今非时”,生不逢时,怀才不遇,一派隐士酸馅气。

  吴昌硕亦是位镌印大家。杭州现有的西泠印社便是由他发起创立。吴昌硕的“咏镌印” 诗中自我解释了他对文化和时事的见解。

  “赝古之病不可药,纷纷陈邓追遗踪。摩挲朝夕若有得,陈邓外古仍无功。天下几人学秦汉,但索形似成疲癃。我性疏阔类野鹤,不受束缚雕镌中。少时学剑未尝试,辄假寸铁驱蛟龙。不知何者为正变,自我作古空群雄。若者切玉若者铜,任尔异说谈齐东。兴来湖海不可遏,冥搜万象游鸿蒙。信刀所至意无必,恢恢游刃殊从容。三更月落灯影碧,空亭无人花影重。捐去烦恼无芥蒂,逸气勃勃生襟胸。时作古篆寄遐想,雄浑秀整羞弥缝。我闻成周用玺节,门官符契原文公。今人但侈摹古昔,古昔以前谁所宗?诗文书画有真意,贵能深造求其通。摹印小技亦有道,谁得鄙薄嗤雕虫?嗟予学术百无就,古文时效他山攻。蚍蜉岂敢撼大树,要知道艺无终穷。人言工拙吾不计,古人有灵或可逢。诗成狂吟忽大笑,皎皎明月生寒空”,吴昌硕的这个手卷叙述了他对古文化的时代精神,同时也令人联想起杭州的西泠印社。

  当代人王冬龄教授本是以书写大字体书法出名的。王冬龄笔法的豪放飘逸,实是为了表现文人隐士的时代内在精神。我们挑选了王冬龄书法中的“积玉”两个字作为酒店接待的匾。“玄圃积玉”,踏入法云酒店仿若进入了超凡脱俗的世界。

  以“共逍遥”作为酒店图书馆的入口匾。逍遥不仅是旅游的肉体享受,也是读书的精神享受。图书馆中也选取了“无为”作中堂,“O”(代表圆满)作大壁画。其他条幅、对联和主体的大作品悬挂在同一幢楼,同一个空间,使作品之间相互呼应进而形成了互相增强的大局势,这也触发强烈互相呼应效果,这是在设计之初我们没有完全体会到的惊奇。屋外的“共逍遥”匾与屋内的大“O”和“无为”形成了一个内外呼应的鼎立大局势。今人不让古人独领风骚。

  和“共逍遥”匾相搭配的对联是“逍遥有能事,感激在知音”作为酒店的大门装饰,是恰当的。光临酒店的旅客都是知音。安缦法云都应当感谢这些顾客。

  另有对联:“琴诗酒伴皆抛我,雪月花时最忆君”,来住店的旅客常都有伴侣,但偶尔也有单身前来的,单身旅客若是见到了该对联,应该也会化孤独为清高。

  酒店中有许多功能各异、却互相支撑的附属部门,例如西餐厅、中餐厅等。所以在选择艺术品时,必须异中求同:所有的艺术品以书法居多,都以墨写在绢本上,这是艺术品的共同元素。在西餐厅中中文是不恰当的,在西餐厅,需要悬挂什么以达到贯一的效果是比较难做到的。于是我们以中国书法的笔触写出美国田园诗人“Robert Frost”的两首诗“柴堆”和“留恋在冬天傍晚”。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体裁和精神上,“Robert Frost”的田园诗和法云酒店表现的田园隐士文化是一致的。在表现上,以中国书法在绢本上由墨毛笔写出罗马字也达到统一的表现效果。整体上

  来说,西餐厅悬挂“Robert Frost”的诗是恰当的。

  水疗和澡堂是一处在艺术品装饰品在装饰上比较有难题的地方。一来水疗和澡堂室内环境比较潮湿。在内容上歌咏澡堂的诗句也比较少。

  我们在选择书法时选择了禹王碑的蝌蚪文。蝌蚪文和禹王碑在情感上是一体的,说到禹王碑就可让人联想起蝌蚪文。

  禹王碑当然也和水有关系,在旅游文化中,文化旅游就是要在不同的国家寻求体会迥然不同的文化,这也是旅游最快乐的地方。禹王碑的内容和圣经中大水的处理方法是迥然不同的。诺亚选择了造大方舟,把世间的物种在经历大水后保留传世。但大禹则选择了疏浚以治水。在不谙中国历史的旅客来说,这是一个震荡、一个文化的亮点,再加上蝌蚪文的字体的确把澡堂文化渲染得玩味无穷。

  在设计水疗和澡堂的艺术品,我们选择了瓷板书法以克服潮湿的室内环境,以八大山人抄写禹王碑的蝌蚪作表现法,并断取禹王碑的词句作水疗馆和澡堂的堂号。比如,“沐益”、“沐心”、“沐庭”等,美容院的堂号是美德:礼记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美术报 设计 00018 杭州安缦法云的艺术品布置 2010-04-17 nw.D1000FFN_20100417_3-00018 2 2010年04月1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