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视点

春雨江南·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杭开幕

  本报杭州讯 记者 刘一丁 “人文春雨,艺术江南”。5月20日上午,“春雨江南·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亮相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这场高端人文美术展览所展现的时代写意精神,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关注。

  这次为期10天的展览从中国本土的文化视角和当代水墨的发展趋势、传统的继承与观念的更新等多角度来呈现水墨在当代的真实存在状态,揭示中国当代水墨的文化精神景致,这既是对当代水墨领域的梳理和文化解读,也从实践上推动了中国水墨研究和交流。

  “春雨江南——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开幕仪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主持,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余静波、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田宇原、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吴山明、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叶文玲、中国美院资深教授孔仲起、美术报总编蔡景富、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为开幕剪彩。来自中国国家画院的24位画家及24位浙派画家在浙江美术馆共展出98幅当代水墨佳作。

  本次邀请展由中国国家画院、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省艺术品经营行业协会、美术报、杭州江南书画经营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共龙泉市委作为支持单位。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观赏作品时说,中国画的大写意精神在这次展览中得到充分体现。他认为,大写意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人文品格,要从人文视角挖掘艺术的文化价值和美学魅力。


美术报 视点 00003 春雨江南·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杭开幕 2010-05-22 nw.D1000FFN_20100522_4-00003 2 2010年05月2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