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天下一家 和谐世博

——“中国画家彩绘2010上海世博会”美术展开幕

  本报上海讯 记者 王凯 通讯员 金懿诺 “天下一家——中国画家彩绘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美术作品展览,5月24日至6月9日在上海美术馆展出。源于1851年的世博会,一贯秉持“经济、文化、科技”为一体的办展理念,150年来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方式。通过世博会,进一步让各国人民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共同进步。同时也让热爱家园、崇尚人文、尊重传统、重视发展、关注未来的文化内涵深入人心,“天下一家——中国画家彩绘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美术作品展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策划并付诸实施的。

  展览是由200余位当代中国优秀画家,以中国画的艺术形式来表现189个世博参展国代表性建筑、标志性文化古迹和所在国民俗风情风光及国花国鸟主题,描绘世界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散发着世界多元文化的光辉,表达了对不同民族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平相处及和谐发展的理想诉求。展览还展出38幅部分世博场馆及两个国际组织场馆的多彩风姿,是世博园区外有关世博主题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质量最好的艺术展事之一。

  展出的229幅作品,风格迥异,立意出奇,构图颇具新意,表现手段多样,或写意、或写实、或工笔、或白描、或岩彩、或重彩,多为参加创作的老、中、青几代艺术家精心之作。据了解,画家们对这次创作活动反响强烈,参与创作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用中国画的艺术形式和技术语言来描绘异国风情,对中国画家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由于画家们未必都有游历各国的体验,因此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精心构思,数易其稿,进行了辛苦的创作。画家们希望凭借这次创作实践,尝试民族艺术和世界各国文化精华的融合,既要具有民族特色,又要具有世界艺术语汇元素,以此推动中国画由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的变革转化。

  通过展览,体现艺术交流对世博参展国人民之间的感情联系与沟通。体现“天下一家·和谐世博”的思想。通过中国画创作,也向世界传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上海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中国画院、上海美术馆承办。


美术报 视点 00001 天下一家 和谐世博 2010-05-29 nw.D1000FFN_20100529_21-00001 2 2010年05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