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3版:画家

1997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吴山明意笔人物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吴山明的5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中,为现代国画大师黄宾虹造像的《造化为师》入选了中国美术馆收藏百年精品展。 2010年初夏的杭州,当油画家沈曙完成了一幅肖像画作品后,他也为这幅新作取名《造化为师》。

艺术传递真情 友谊结出硕果

——沈曙油画新作《造化为师》背后的故事

  1997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吴山明意笔人物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吴山明的5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其中,为现代国画大师黄宾虹造像的《造化为师》入选了中国美术馆收藏百年精品展。

  2010年初夏的杭州,当油画家沈曙完成了一幅肖像画作品后,他也为这幅新作取名《造化为师》。

  艺术传递真情 友谊结出硕果

  ——沈曙油画新作《造化为师》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刘一丁

  油画《造化为师》,画面上一远一近、一虚一实的两位老人,让我们感到熟悉和亲切。他们一位是黄宾虹,另一位则是吴山明。当年,吴山明怀着崇敬的心情用意笔人物画塑造了黄宾虹的形象;如今,沈曙以同样的心情描绘了吴山明的风采。同时,沈曙巧妙地将吴山明的中国画《造化为师》融入了自己的油画《造化为师》中,十分自然地明说和暗示了相关人物之间的关系。

  吴山明从小喜爱绘画。在杭州二中上学的时候,有一次与同学们去宝石山活动,他们在山路上遇见一位正在聚精会神对景速写的长须老人。吴山明和同学们被老人玉树临风的气势迷住,一起围上前去。同学们指着吴山明告诉老爷爷:他是我们学校的小画家。老人听后慈祥地看了看吴山明,鼓励道:好,画画好。吴山明考进浙江美术学院附中后,才知道这位老人就是大名鼎鼎的画家黄宾虹。宝石山上的偶遇,影响着吴山明的一生,激励着他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成为浙派新人物画的代表性人物。成名后的吴山明总有创作黄宾虹肖像的情结,他三画黄宾虹,终于完成《造化为师》,永远定格了宝石山上的那个瞬间。1997年,中国美术馆收藏了吴山明的这幅精品力作。

  吴山明对黄宾虹的尊敬深深打动了沈曙。在与吴山明多年携手共事后,沈曙更是感触颇丰。他说,吴山明既是自己的领导和老师,又是自己的朋友和兄长。在吴山明即将迎来70寿辰的时候,沈曙希望绘制一幅吴山明油画肖像,祝福集领导、老师、朋友与兄长于一身的人生日快乐!

  沈曙从小也爱绘画,母亲的绣花是他咿呀学语时的美术启蒙。沈曙会用树枝在地上临摹母亲的图案,还会拿着铅笔头在香烟包装纸上描绘。因为绘画的天赋,早在杭州高银巷小学念书时,他便被学校的美术教师选送去市少年宫学习。那时一起学绘画的有现在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潘公凯,还有今天著名的国画家何水法等老大哥。1962年,沈曙创作的水粉画《国庆之夜》代表中国少年儿童参加了在日本东京举办的国际展览。

  沈曙向往着进入浙江美术学院附中学习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十年浩劫击碎了他去高中和大学深造美术知识的梦想。沈曙只好躲在家里临摹名家作品,并“应邀”为“造反派”画宣传画、漫画、风俗画,用美术字写标语。后来,沈曙插队北大荒。在冰天雪地的北国,他没有丢下画笔,一直坚持绘画。回到杭州后,沈曙从事美术设计工作,也担任过省级公司的领导职务。他抓紧时间学习,获得了艺术类大专学历。曾经有企业高薪聘请沈曙参与管理,但是,被他谢绝了。沈曙决意归队,一辈子与艺术为伴。用他的话说,“对绘画的追求,是我的理想,是命里注定的不解之缘”。 

  1989年,沈曙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结识了一批工作在文化艺术界的朋友,其中就有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画家吴山明。当时,吴山明任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又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常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浙江省美协副主席;他还任中国美协理事、杭州市美协主席、西泠画院院长、浙江省中国人物画研究会会长等职。吴山明的画作和人品一直以来感动着沈曙的心灵。1999年,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浙江省委员会创办,经省文化厅、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一家纯粹的社会公益性艺术团体组织——浙江开明画院成立了。吴山明任院长,并请沈曙任常务副院长兼秘书长。

  作为一个以服务为宗旨的公益性社会艺术团体,没有国家资金投入。在院长吴山明的领导下,沈曙与画师们共同奋斗,使开明画院走出了一条依靠自身努力和企业文化相结合的公益性艺术社团发展的路子。10年来,画院在全体画师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下,开展各项活动200余次。其中有影响的大型活动、笔会、联谊会80余次,举办大型画展40余次,组织扶贫、赈灾、助残和慰问解放军、武警公安,慈善义卖和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40余次,共捐献书画作品1200余幅,价值人民币近600余万元。目前,画院画师人数已从刚成立时的60余位发展到260余位。在浙江开明画院的影响和带动下,丽水、绍兴、金华、温州和衢州等地相继成立了地方开明画院。不久前,民进中央也成立了开明画院。开明画院为浙江省民进组织增光添彩,为浙江省美术事业尽了自己的责任,成为该省的一个文化品牌,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认可。

  画院成功的工作以及显著的成就,凸显了吴山明的人格魅力和沈曙的组织协调能力。在10多年的紧密合作中,吴山明开阔的胸怀、丰富的知识、广泛的人脉关系以及与人和谐相处的品格,还有精湛的艺术无时不在影响着沈曙。沈曙从吴山明身上学到了许多人生与艺术知识,丰富了自身修养。他们两人的友谊在工作中形成,并且在工作中不断加深。

  人们常用“志同道合”形容沈曙与吴山明的关系。近年来,沈曙在油画创作上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他的人物肖像油画被诸多专业报刊介绍,许多藏家收藏了他的作品。因此,不少朋友建议由沈曙创作吴山明油画肖像。其实,沈曙早就有了这样的创作冲动。去年,这位主持浙江开明画院日常具体工作的油画家便在繁忙的事务间隙构思有关细节。沈曙想了很多很多,因为吴山明在他的心里有太多太多需要表达的东西。经过一番苦思冥想,沈曙最终选择了吴山明与黄宾虹在时空中的完美组合。沈曙觉得,这样的组合充分浓缩了自己内心对于吴山明的理解,而且可以释放自己多年以来对既是领导和老师、又是朋友和兄长的吴山明的情怀。

  今年春夏之交的季节,沈曙在他办公室的一个不足两平方米的角落支起画架,开始了认真的肖像画创作。其间,他分别邀请了浙江的一些油画家、美术理论家、新闻记者前来提意见,广泛听取大家的建议。一个多月之后的今天,油画 《造化为师》终于完成。真可谓画中有画,画中有话。在这幅依然散发着油彩芳香的作品面前,通过吴山明慈祥和善的面庞,我们读到了沈曙丰富的情感 ,也读到了我们自己心中的吴山明先生。


美术报 画家 00043 艺术传递真情 友谊结出硕果 2010-06-26 nw.D1000FFN_20100626_2-00043 2 2010年06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