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雨奇、书奇、人亦奇

2010杭州国际书法艺术节暨“中国书法名城”授牌

  本报杭州讯 记者 蔡树农 6月20日,父亲节;6月20日,2010杭州国际书法艺术节开幕暨“中国书法名城”授牌仪式;6月20日,杭州处于“青草池塘处处蛙”的黄梅雨季,碧荷翻绿的西湖“山色空濛雨亦奇”。

  “杭州书法名城,中国一流佳话”。与杭州西湖申遗路程艰难不同,杭州书法自她第一次向中国书协申报“中国书法名城”开始,所有的绿灯都一齐敬仰地打开。追溯杭州历史文化,且不说良渚玉器的璀璨,褚遂良书行唐朝以来的历朝历代,多少或出生在本土或迁徙来本土或做官来本土的书法家,为杭州留下了多少宝贵的墨韵笔痕,书法一直是杭州城市的金名片。读懂杭州书法,杭州历史的概貌必能了然于心;读懂杭州书法,也就掌握了通向杭州历史深处的密码。诚如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生前所言,杭州的父母官最好是懂文化的。今日回味这句话,亲切之余,更见洞彻。而做杭州人,最好略微懂一点书法常识,否则做杭州人的幸福指数可能会下降。不信,请看从灵隐飞来峰造像毗邻的书法印迹、南宋皇城遗址宋高宗“忠实”摩崖石刻到杭州碑林洋洋大观的帖刻、西泠印社的篆刻香火、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莘莘学子的忘我、整个西湖山水园林的联匾配置、城市大街小巷触目皆是的书法招牌、杭州青少年宫少儿书法篆刻学习的火爆、浙江书协、杭州书协书法活动的风起云涌、赵之谦章太炎吴昌硕等书画泰斗的墓葬风景、黄宾虹潘天寿沙孟海等书画俊杰故居纪念馆的翰墨清芬、书画篆刻收藏热的高烧不退;乃至记载杭州文化、风土人情中的诗文手札,无不渗透着书法的传奇、书法的沧桑,可以认为书法已融入杭州城市的各种生活常态。

  (下转第2版)


美术报 视点 00001 雨奇、书奇、人亦奇 2010-06-26 nw.D1000FFN_20100626_2-00001 2 2010年06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