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8版:展事

贵在坚持贵 在创新 贵在同心

  在中国画的花鸟、山水、人物三个门类中,人物画的造型要求最严格,创作难度最大,所付出的艺术劳动也更为艰巨,虽然不讨好当今的艺术市场,但却是艺术创作中的主流,因为它最直接地反映了人类生活的状态,映现了浩翰的历史长河,传播了人类的进步与文明。我们既然选择了中国人物画的门类,立志中国人物画创作,就注定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无怨无悔,因为我们这个时代、这个社会有着更多更多的东西激励我们用手中的画笔去表现去描绘,去讴歌去鞭鞑。

  艺术表现的形式,传统的笔墨技法随着时代需要去创新、去发展。20世纪是中国画尤其是人物画复兴繁荣的世纪,在中国社会经历一系列巨大变革的同时,文化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仅从中国人物画来说,不仅摆脱了清末文人仕女画衰败的状态,在几代画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形成了关注社会、深入生活,亲近民众,注重写实,结合传统,追求创新的现代人物画的面貌。当然创新非无本之木,更不是玩弄技巧,它来自于对生活真缔的反馈,是对生活的体验,是提高艺术品质的手段。

  我们是一群致力于中国人物画创作的发烧友,当今的宁波海纳百川,来自于五湖四海的画友、同道,不管我们是否年轻,不管现在作品成熟与否,我们都在不断地努力,虚心地学习。我们要把各自的风格拉开距离,要把互相勉励、互相探索的学术风气融合在群体中,同心同德提高宁波中国人物画创作的整体水平。画人物的人,更应该以人为本,团结共进。


美术报 展事 00028 贵在坚持贵 在创新 贵在同心 2010-07-24 nw.D1000FFN_20100724_7-00028 2 2010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