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8版:展事

文章导航

天梯归极乐 禅画超现实

  禅画也可以很现代!曾受西方美学熏陶的中国画家郭关,结合超现实主义与对禅的体悟,开创禅佛绘画新境界,为让民众一探现代禅画,新竹市文化局5月13日起,举办郭关在台首展“禅风世界”,除展出43幅具超现实风格又富禅意的画作外,也将展示高6米的巨幅画作《巍巍华夏魂》。

  信仰,是一个人最接近内心世界的价值,对郭关来说,是一股强烈的动力,让他努力寻找至美的境界。郭关表示,创作有意义的作品是他的目标,而他秉持度人理念助众生的创作心态,帮助人们心生欢喜见光明,对人生充满希望。曾游学欧洲并受西方艺术洗礼的郭关,在学院基础及西方美学的熏陶下,他展现了独特的东方墨彩创作;创作过程中,他不断探索生命的轨跡,透过画笔慢慢堆迭,作品中流露出纯净与禅意,且呈现“定、静、安、虑、得”的氛围。

  新竹文化局表示,郭关的画充满禅意,更具灵性,在细腻的笔触下,透露出他心灵深处所追求的宁静与祥和,他以简洁的线条、墨点及具象的手法,加上以现代图腾及意念的创新与变革,其作品充满着传统浓郁的东方禅风意境与色调。郭关每幅禅画皆搭配一首题画诗,透过诗表达画中意境,且其禅画多以具象表征意象,像作品《天梯》,藉由如梦似幻般的美丽七彩云梯入须弥之境,象征修行者烦恼生菩提,功圆果满得归极乐。《忘忧谷》中引喻人皆有佛性,回归自性就能明心见性。本展览也将展出高6米、宽3米的超大幅巨画《巍巍华夏魂》,此作品为郭关行走太行山、阅览黄河等名胜,累积酝酿而画之作,气势磅礡且古意盎然。


美术报 展事 00038 天梯归极乐 禅画超现实 2010-07-24 nw.D1000FFN_20100724_21-00038 2 2010年07月2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