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0版:画家

杜月涛写生牡丹画作北京保利秋拍受青睐

□孙晓芳/文

  继2009年北京保利秋拍成功推出著名画家杜月涛的花卉画作后,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保利秋季拍卖会上第7185号拍品是杜月涛于2010年春在菏泽现场写生的牡丹画《国色天香》(136×68cm),在经过不断竞买后,终以33.6万元人民币成交,成为藏家追捧的热门。

  不论是在菏泽、洛阳还是北京的各大公园里,几十年间都有他伏地对花写生的身影,是他对花情有独钟还是花儿对他有钟爱,这已说不清了。总之,他在花中坐,花在他心中开,已是物我相融而两忘了。

  雍容华贵的牡丹常常被有些人画俗、写俗、说俗。宋人王禹偁有诗云:“国色浑无对,天香亦不堪。”我常想象这么美丽的牡丹花,它也是历经三九严寒后才在春天里盛开,并把最美的容貌展示给热爱美欣赏美的人们,为何还会如此遭遇这些“人”的不解?杜月涛撰文说:“试问若牡丹真的俗,那历经千年的文人墨客又为何要为这‘俗’的牡丹写诗作赋赞美它?”君不见,今年春天杜月涛带学生从菏泽写生牡丹回北京后,一幅牡丹图《花开富贵家》在国家民政部为玉树赈灾义卖笔会上以20万元成交。杜月涛不取分文全款捐出。足见杜月涛的人品和他笔下的牡丹画作所受人喜爱之不俗程度了。人若不俗,看牡丹花和画牡丹画与写牡丹诗文的人就自不会俗。

  自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杜月涛就常常去菏泽和洛阳作牡丹写生,进入新世纪后杜月涛更是不断地出现在写生的现场。他在牡丹园里成了与牡丹媲美的一景了,他大块头的身躯也常常被参观牡丹花的人围观。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每年的花期报道都要把杜月涛写进去,更是独版专访或图片报道。在2009年4月29日写生结束要离开菏泽时,为杜月涛师生送行的菏泽学院党委书记、作家、诗人张存金看了他的大幅牡丹写生时,即兴赋诗道:“谷雨赏花在三朝,国色天香分外娇。谁是写花丹青手,天下第一属月涛。”杜月涛写生创作了多少幅牡丹?从白描到没骨再到写意,他已记不清了。在他的画室里就有一箧箧一堆堆的牡丹画作,质量都是由数量累积而成的,他是下过苦功,而且是大苦功的。难怪大作家汪曾祺老先生在1993年为杜月涛的画集写的序诗中就有盛赞杜月涛画牡丹“或染孩儿面,可钤缶翁押”的诗句。这孩儿面就是牡丹名,出菏泽,缶翁便是指清末大画家吴昌硕,意思是杜月涛画的牡丹直接盖上吴昌硕的印章就行了,可杜月涛不这么想也不这么做。潘天寿先生对学画者说过:“不做洋奴隶,不做笨子孙”的名言。因而杜月涛坚持在前人的优秀作品中“继承我传承”,去画出属于时代的,属于杜月涛的画作。

  我是幸运的,是有机缘看过杜月涛大量画作的人,也是翻看过他厚厚的一本本写生日记与绘画笔记的人。先不说杜月涛这二三十年潜心读书和写生的大量画作可以出版出一本本的大画册,就是西双版纳写生日记,太行山写生日记,黄山、桂林、井冈山等地的写生日记也够出版几大卷的了,而厚厚的牡丹写生日记也会让你看上一些时日而陶醉于其中。

  是天道酬勤还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已说不清了!经过苦炼后他的画作也进入到了“洛阳纸贵”的地步了,对于这些,杜月涛并不看重,他看重的还是读书写生画画做学问。他说他只能去做自己能做的事,而不是做天天想的事。他常常吟诵孔子那“不患无位,患所已立,不患莫已知,求为可知矣”的名句来告诫他的学生们,不要把眼睛盯在那些浮名虚利上,而是用心去下大功夫,笨功夫,把书读好,把字写好,把画画好。他认为一切都是公平的。杜月涛多次提到:“只有用笔‘到位’,其笔墨画作方有‘味道’可言,因为有‘味道’的东西才能够经得起人们去‘品味’。试想,有‘品位’的画作或人,他还去担心‘无位’吗?”杜月涛从小就在祖父引导下熟读经典,从中遵循着“到位——味道——品位——无位”。去耕耘,这收获也自然在其过程中而至。从知到行,从责任到使命,他拥有着一颗大儒之心。因为他博学,故杜月涛笔下的牡丹画不俗。

  收藏家姜文说:“真正收藏是不会去看画家所谓的地位与被别人编出来的故事的,重要的是看画,看这位画家在艺术发展过程中作出的贡献。我们收藏杜月涛老师的画就是因为杜老师数十年全身心地对艺术的投入,杜老师的画不只是笔墨技法高超,更是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这也是我们收藏界所看重如杜月涛老师这样的画家的重要原因。”而收藏家王战友在看过杜月涛的画后也说:“如杜老师这样数十年用心于学问,扎根写生,在‘继承我传承’中去画出自家面目的画的画家,才值得去尊重。相信什么不如相信把画画好,画家只有把画画好才是硬道理。”

  深秋过后,北京的寒冬来了,而杜月涛又如候鸟般带着他的学生南下飞去美丽的西双版纳写生了,因为装在他心中的只有画画读书,所以他为画生,画画才是他的真正生命。而且他认为读书作画早已超越了其肉体本身,数十年来杜月涛始终如一地画着他追求的画,读着他喜欢读的书。

  画之大者,心之大也。文如其人,画如其人。这就是有着一个哲学头脑和大善之心的杜月涛笔下那大家气象的牡丹画作。


美术报 画家 00030 杜月涛写生牡丹画作北京保利秋拍受青睐 2010-12-11 nw.D1000FFN_20101211_2-00030 2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