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36版:美育

安滨: 教学应体现对人的完整塑造(下)

  今天如何定位高等教学人才培养模式?

  记者:现行基础教学的发展方向是如何定位的?

  安滨:国内高等教育的变化与国际总体发展趋势有很大关联。当代高等基础教育强调跨学科知识的掌握,这也是社会需求改变教学人才培养方式的定位。

  从东西方教育历史上看,古代的智者多是通才,他们对各方面知识都有高度了解和掌握,那时的门类没有细分,所以他们必须驾驭多种知识,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在某一件事情上完整地解读。近代,社会的发展门类越来越细化,学科逐步分化,社会开始需要专门的人才,产生了大批专才。二十世纪40年代以后,呈现了学科综合化的趋势,跨学科的知识和人才需求日益增强。时至今天,“通才教育”开始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在学科专业领域又出现了学科高度交叉叠合,需要很多知识背景来支撑某一个领域。当代高等教育强调跨学科知识的打造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现代的通才是博才。当代世界高等教育理念正是在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及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创新理念,教育应体现对人的完整塑造。所以如何定位和设计当代高等美术基础教学的内容和专业创作与设计人才的培养方式,是我们所有从教者要应对的挑战。

  许江院长一篇名为《击鼓传花——从具象表现绘画谈当代绘画艺术发展的策略》的论文中,大概有这么几句话:“中国的绘画艺术基础教育如何站立于当代,面向现实生活,既不停留在习惯的定势中,又不盲目地追随西方主义,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对新的一代青年人具有吸引力和说服力的基础方法论,是中国绘画创作发展和绘画艺术教育发展的关键。”我觉得说得很对。我们到国外一些知名的高等美术类院校去学习或访问,就会有这样的感受,他们今天其实也同样在思考高等艺术教育的种种方式和手段。当他们看到我们一年级的本科生有这样优秀的基础和能力时,他们也非常惊叹。

  所以今天的高等教育,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外国的模式如何如何,也不能简单地沾沾自喜。我们在基础与专业教学中对世界各国的高等教育要有鉴别、有比较、有借鉴,更要有自己的主张。在基础教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会思辨的头脑和坚实的基础知识与能力。

  具有个性化的艺术生命是慢慢生长的 

  记者:大一学生结束了基础部学习进入高年级后,就开始了工作室专业学习了,他们是否为专业学习做了充分准备?

  安滨:在大学一年级,我们通过上述的核心课程,打造学生最为关键性的坚实基础和素养,为他们进一步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基础。但是知识与能力范围是没有边界的,我们需要学生具有通变和转化的能力,这也是我常常告诫学生的。就如同我们掌握了数、理、化、文的知识后,我们就能应对各种专业知识的进一步学习。同时,我们要看到这一点:对于人的培养不能急功近利,具有个性化的艺术生命是慢慢生长的。他们需要在掌握了较好的基础能力与素养的前提下,更加深入地研究专业媒材与技能,特别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思考和兴趣点,建立个人的艺术态度并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创作主题,然后在这个领域慢慢地生长。 

  目前的基础教学共通基础学习内容,同时没有确定具体专业方向,这就使大一学生在基础部必须认真学习各门专业课程,广泛接触各个学科的知识。在没有确定上端的专业时,由于基础面较宽,这又使他们要主动熟悉和了解这些专业,为自己今后的专业定位做一些思想准备及各类相关学科信息资料的收集。

  这样,学生二年级进入所选择的系科专业后,在选择专业方向时,就能很快进入深入研究和学习阶段,就不会感觉陌生,或者出现“怎么和当初想的不一样”而无所适从。

  选择导师的工作室教学方式,在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有了。如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有李桦工作室、黄永玉工作室、古元工作室等。那时以某位艺术家领衔的工作室在不少院校出现过。目前,中国美术学院是以学科研究方向设定工作室,比如版画系有民族性版画工作室、复合性版画工作室,油画系有具象表现绘画研究工作室、历史与主题性绘画研究工作室等。这些都为学生的艺术追求和个性化艺术生命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土壤。

  记者:专业基础部这个课程模块的设立到现在已实行八九年了,有没有发现一些问题?

  安滨:现在学校招生的名额比我们80年代初入学要多很多,过去高等美术院校很难考,因为招生名额很少,院校也不多。很多都是多年的“老考生”方能有机会入学。现在高考中参加艺术高考的比例较以前大幅度攀升,而且应届的学生占了很大的比例。事实上在全国各省市的高中,为使高考入学率提升,很多高中会组织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应试教学。把绘画入门要求、考核内容、评定标准,以及几个“要点”都列了出来,从而建立了一套高考应试套路。它是大规模的、速成的。这些应试的训练是某种技术训练的反复重复。据说有的学习班某些考生就反复临摹一张画。所以,这种情况使得很多学生入学以后,艺术素质的底子就十分薄弱,还会形成很难改正的“习气”。我们在教学中就遇到这样的情况,入学时参加人物头像考试的,结果画石膏就不会画了,说 “我没有学过。”所以,基础教学在面对这一部分学生的教学中就显得很累。因而,我们根据学生艺术知识和素养比较欠缺的实际情况,每一门课的主讲老师会给学生做PPT的讲座。展示和讲解大量的东西方经典绘画作品,任课老师通过教学过程中做小班讲座,使学生的认识和实践能力迅速提升。

  从总体而言,我们的基础教学打造了跨系科的共用基础教育,调整和完善了原有的课程结构,对加强学生宽厚的基础知识与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还需要不懈地努力,完善基础教学的内容和质量。我们在造型类和设计类的课程群中,对于学生而言还有一个知识与能力的共享空间,这些贯通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思考和建设。


美术报 美育 00036 安滨: 教学应体现对人的完整塑造(下) 2010-12-11 nw.D1000FFN_20101211_5-00036 2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