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0版:视点

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在北京语言大学成立

  本报北京讯 记者 辛斋 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成立仪式和全国书法篆刻名家邀请展于2010年11月28日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这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中书法篆刻教育队伍有了新的扩大,研究层次有了新的提高,也表明中国书法篆刻作为“汉字文化”的“民族名片”,其国际交流与传播有了新的生力军。

  北京语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中国唯一一所以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为特色的国际型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发挥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华文化传播上的优势和在汉语国际教育中的影响力,以“研究书法篆刻、昌明艺术学术、闳通文化视野、促进国际交流”为宗旨,通过书法篆刻展览、学术研讨、文献整理、著作出版、书法篆刻教育、国际交流等途径推动中国书法篆刻的研究和发展,也是中国书法篆刻国际教育和传播的重要窗口。著名学者、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冯其庸先生题词:“继承传统,发扬传统。”首都师大书法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欧阳中石先生题词:“文字立体,笔刀同工。”

  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以书法篆刻创作、书法篆刻史学和理论研究为中心,将书法篆刻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和教学相结合,依托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文艺学、专门史等博士点学科背景,关注中国书法篆刻创作与研究的学术前沿,以书法国际交流和域外传播为特色,为北京语言大学建设“国际型、高水平”大学和对外文化艺术的传播发挥重要作用。北京语言大学聘请著名书法篆刻家黄惇任该所名誉所长,朱天曙任所长。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还聘请饶宗颐(香港)、冯其庸、欧阳中石、傅申(台北)、薛永年等先生任顾问。

  28日下午,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还举行了2010论坛,主要论题是中国书法的国际教育和域外传播、当代书法篆刻的创作与研究以及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方向和思路。

  在成立活动中,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举行了全国名家邀请展,展出中国书协副主席朱关田、言恭达,党组副书记陈洪武,中国书法院院长王镛,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以及著名书法篆刻家王冬龄、黄惇、卢甫圣、石开、孙晓云、华人德、曹宝麟、周志高、刘一闻、祝竹、魏哲、徐本一、徐正廉、孙慰祖等全国名家作品50余件。同时展出冯其庸、欧阳中石、傅申、薛永年等顾问作品。

  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还将于近期举办“近现代书法篆刻名家特展”、“焦山碑林藏碑拓片精品展”等活动。


美术报 视点 00040 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在北京语言大学成立 2010-12-11 nw.D1000FFN_20101211_3-00040 2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