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0版:视点

没有蒹葭的伊人

□周祥林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千百年来,多少人都在猜测、观望。都想撩开苍苍的蒹葭,走近她,看清她,拥抱这位在水一方的神秘伊人。

  其实,在新文化运动之前,神秘的远不止这位伊人,每一个名或不名的女人似乎都带着些神秘。而那些能把笔为文、研墨写字的女人就更是神秘中的神秘了。除了闺秀,就是青楼,一个在深院高阁,一个是雪月风花,你说神秘不神秘。

  而今呢,一部杜拉拉升职记把女人的一切一股脑地显现出来,女人的生括,似乎再也没有什么神秘可谈了。

  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当然不是。

  在杜拉拉之外,还有着这样一群执着的女人:她们不为名、不为利、不为升职、不为当官,每天铺纸、研墨、读书、习字,就连写情书也不会用手机来发短信,在她们看来,把情话写在那古老的八行笺上,才能算数。有人说她们古板、传统,没有现代女性的风姿,缺少都市的时尚。可如果你有机会接触她们,你会发现,她们身上散发出的都是超越了时尚、风姿这些外在元素的内在神采,甚至不见其人,只观其笔墨,也能感受到这种神采的魅力,感受到她们那丰富多彩、紧贴时代的内在气息。她们自然天成,又各具特色。

  走近她们,就像走进了一个百花园,她们每个人都宛若一种花,笔下的字更是如花瓣、似花蕊。晴日里,细雨中,清晨,傍晚,俱不相同,俱状其妙。

  能走进这样一个百花园的人,一定是一个幸福的人。

  曾翔兄、李强兄、邵岩兄是幸福的,他们就是第一个走近这个花园中的人。不过我们在羡慕他们的同时,也赞美他们的辛勤劳动,因为这偌大的一个花园里,杂芜陈卉也不是没有,在当下这个充斥着庸俗和低俗的环境中,择优纳惠并不容易做到。

  蒙诸兄高抬我,让我为这本汇集着当代“美人美字”的书写点东西,这使我突然有了要认识她们的想法,然而这时候才发现,她们中的大部分人名虽早闻而面却未谋。于我,她们可谓都是神秘的女人,于是一下子想到了秦风中的蒹葭。

  神秘当然并不都是依稀和隐约,还有着圣洁和纯静。

  这正是这些女人的魅力,也是这本书的魅力。

  (本书系《经典与清雅·当代优秀女书法家作品集》序言)


美术报 视点 00040 没有蒹葭的伊人 2010-12-11 nw.D1000FFN_20101211_9-00040 2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