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45版:艺苑

文章导航

华夏丹青 唯美祷颂

——意象水墨牡丹画意绪内蕴片谈

易嘉勋 牡丹作品

  牡丹是我国特有的名贵花木,具有百花丛中最鲜艳,众香国里最壮观的美誉,世称花中之王,“国色天香”。观赏牡丹始于隋唐,盛于宋。我们的祖先尤钟爱牡丹,种牡丹历史和画牡丹的文化生息繁衍。现今,“天下太平,牡丹始盛”,中国牡丹丹青逢盛世,画家赞颂牡丹,画牡丹之风盛行。

  一、牡丹文化底蕴的内涵美

  牡丹,雍容华贵、娇艳妩媚、花姿典雅、花色绚丽、香气四溢、花品高雅、艳冠群芳。可见被誉为“花中之王”是当之无愧的。 

  牡丹从古至今一直被人们推崇、颂赞不已。唐代有“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的诗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故“国色天香”又成为人们称颂牡丹的雅号。李白云“风流旖旎,绝世丰神”佳句将牡丹推上了至高无上的绝美之境。牡丹品种繁多,形态各异,从而给诗人以无穷的想像,给丹青妙手以广阔的空间,可以自由地抒写,成为历代文人墨客争相讴歌、描绘的对象。 

  牡丹是中国传统花鸟画重要题材之一,历代都有许多画家画这一题材。牡丹入画很早,在刘赛客《嘉记录》中有记载:“北齐杨子华有画牡丹”,宋代李唐画牡丹题诗“雨里烟里画里难,看之容易作之难,早之不入时人眼,多买胭脂画牡丹”。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作牡丹题款“万古英华,百花魁首,倾国色”的佳句,画家赞美牡丹天香国色的容貌,借物抒发情怀,以物喻人,寓意深长。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绘画,为后人留下无数精品,它们一方面为自我完成历史遗存,在观念上和表现上产生出不同的风格,给人以慎终追远、温故知新的便利。同时又随着时代的变迁而生发彼此间的意义。历代著名画家多喜好挥毫画牡丹,如醉似狂,流传至今,名家辈出,屡画不厌。五代徐熙的清秀,明代徐渭的潇洒,近代赵之谦的生动,任伯年的明丽,吴昌硕的浑厚,现代齐白石的雅俗,于非闇的庄重,陈之佛的典雅,王雪涛的清新,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初学者学习画牡丹要学名家大师,取之大气大手笔。

  二、国色象征精神的品格美

  “牡丹终古是花王”,被誉为“花王”,集天地之灵气,沐日月洗礼,粉承日华、朱含雾雨,为世之名花,艳压群芳,百花魁首。传说武皇命百花盛开,唯有牡丹坚贞不屈,被武皇盛怒之下贬于洛阳北邙,并施以火刑。牡丹遭此劫难,体如焦炭,来年春风劲吹之时,牡丹却又漫天绽放,花开更艳,被誉为“焦骨牡丹”。一段美丽动人的佳话,赋予了牡丹傲骨丹心的气节。因此,牡丹被历代文人墨客所称颂,主要称颂其具有坚贞不屈之品格,和清雅高洁的气质以及“国色”、“富贵”之王者风范。中国传统文人水墨画家表现的许多牡丹作品,将牡丹昂扬向上的精神阐释得尽精尽微,内涵更是对清廉品格的赞颂。

  牡丹有壮丽明艳之精神,香色壮国魂之意境,代表着中华民族泱泱大国之风范。牡丹不仅因为她具有“芳姿艳质”高出万卉,足压群葩,给予人美的享受,更重要的是她还能引起人们许多美好的遐想。牡丹作为国花,是象征“富贵”之花,历来是歌咏我们中华民族兴旺发达、国家繁荣昌盛的象征;是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幸福美好、和谐安康寓意的精神追求;是艳压群芳而不娇不俗之神,有富贵荣华之质,高雅之姿,是写物之逸品。因此,要表现牡丹的高贵与端庄,雍荣华富之态,也要透出古朴大度、雅逸从容之气,这是中华民族的品格与气度。

  三、天香意境物化的拟人美

  自然界花本无情人有情,牡丹的典雅气质,均是画家根据个人的情愫而赋予它的品质,给人以清芬的美感。画牡丹不只是画牡丹的娇艳,而是通过笔墨表现画家的气质和精神,由笔情墨趣传达出种种意韵。不求反映物理之本色,但求抒发心中之情感意绪。超然物外,直抒胸臆,才能脱俗离甜。画牡丹色彩清逸典雅,构图丰富多变,意境笔情画意。有时更使之物化拟人化,以物象体会隐含的美,让人生怜爱之心。

  墨染娇容亦富贵,倚风含笑醉春晖。移情写花花如己,花才有一种婉约,如人之慧楚。牡丹妙极现三春丽景,诸花有分有离,高低相倚,如诸美人交头细语,无不神情维妙,意趣横生。画中牡丹有的舒展于煦日和风,有的相依于绵绵细雨中,有的在习习春风中独立,有的摇曳于蒙蒙月色,有的神光离合如花仙子在瑶池翩翩起舞。牡丹如一张张笑脸迎着春风吹拂,陶醉在欢乐的气氛之中,容光四射,娇艳动人,如此意境令人神往。有的画作牡丹花在春雨的滋润中垂头含笑,似羞涩美丽少女低垂粉面、玉项脉脉含情,好像含羞带笑的美人婀娜在春风雨露中;有的删刈花叶、避却繁冗,美人细项、显露花蕊,花蕊如少女的眼睛,点得精到更是楚楚动人,既天真活泼又稳重多情;有的画作益见绮丽,如顾盼话语的少妇,风姿绰约、仪态万方,花头简约中见轻盈而丰满,水灵而娇嫩;有的二花相影,如同美人窥镜,使画面虚实相生,层次分明,浓淡相宜,水墨意蕴恒足。还有传统中谓之“花明叶暗”来衬托画花的艳丽,有时花朵隐藏于枝叶丛中, “叶里藏花”极有变化,酷似“犹抱琵琶半遮面”、“雾里看花”花更美。环境中蜜蜂漫游花丛之中,此时天地、花叶之间一派祥和气氛。整个画面静中有动,意趣横生,有声有色,生机盎然,悦人眼眸。

  艺术创作是画家综合实力的表达行为,在创作活动中,艺术所追求的完美,在于其探索审美思想形成的过程和心灵轨迹,领悟生活的传神之处,追求艺术精神之真谛,达到既臻于理想又邻于生活的境界,使其充盈着大自然的精气和人的情感,这是艺术家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熔铸古今精粹,又能独辟蹊径,结合东西方文化的精华,力求以清新高雅的格调和丰富内涵的语言,从自然中寻找创新的契机。赋予作品生命力,使作品拥有活的灵魂,是检验艺术家创作的尺度,更是艺术家穷其一生的精力才能达到的境界。

  (作者为广西民族学院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民族美术创作研究所所长)

  易嘉勋 牡丹作品


美术报 艺苑 00045 华夏丹青 唯美祷颂 2010-12-11 nw.D1000FFN_20101211_5-00045 2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