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51版:画家

无痕2010王伟平花鸟画作品展前言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漫漫秋色中,我们翻开王伟平花鸟画作品集,读到了最漂亮、最绚烂的风景。

  王伟平是一个十分勤奋的画家。从其进入中国美术学院起,我就看到了他朝着既定目标不知疲倦的努力。在他看似平常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极其认真的心。他早年的花鸟画,是在追求一种精致美好的境界,体现了他的唯美的情致。这些年来,他带着自己的喜好和目标,选择自己的手法,选择适合于表达自己性情、观念的技法,一直走着一条自己的路子。他像一个玩家,玩家的认真使他苛求,玩家的游戏精神使他旷达。

  看到王伟平这么多异彩纷呈的近作,我感叹于他的努力和大胆创新。我想他每天铺上一张纸,沏一杯茶,点一支烟,站在画案前,就像一个老实的农民拄着锄头,望着芬芳的土地内心充满喜悦。这些梅、兰、竹、菊、香榧和各种奇花异草,不仅是他的描绘对象,更通过这些形象表达了他的思想感情。

  王伟平尊崇传统,传统艺术中所强调的一切都在他的努力范围之中。中国艺术讲究诗书画一体,其实是强调画家首先必须是文人。全面修养的建立,才有发展的可能,才可能达到一定的高度。在今天,学习传统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但传统不是“时尚的旧衣”,古装戏其实与真实的生活毫无关系。王伟平的聪明在于学传统而不被传统所束缚。不随波逐流,不囿于浅显粉本,而重在积累。只有这样,才不会“江郎才尽”,才能让好作品新作品“不尽长江滚滚流”。

  王伟平的花草树木枝叶纷披,顾盼生姿,轻重徐疾的笔势,干湿浓淡的墨彩,其形和质、态和势、情和意,处处显示出传统的功力和意趣,但王伟平又是一个具有现代意识的画家。他的花鸟画从传统语言中延伸出来,却并未僵化,关键就在于他的文化理念是当代的。他特别注重写生,想方设法,搜尽奇花打草稿,所以,每幅画都带着自然的生命气息,好像能听到植物的呼吸,能闻到花卉浮出的淡淡幽香。

  的确,王伟平的近作使人耳目一新。他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挥洒自如,既传统又现代,不拘泥于传统与现代。因此,其绘画有根本,有深度,有气势,自由自在,自然而然,生生不息。

  老子说,大方无隅,大象无形。庄子说,大音稀声,大爱无痕。世界上最恢宏壮丽的气派和境界,往往并不拘泥于某一点,而是表现出气象万千的面貌。厚德载物,兼容天下,故总体上似无定形,由于“固无定形”故能容纳“多形”。时时吞吐吸纳自然之物,壮大丰富自己,故能看似“无形”之上,而成其泱泱大象。有意化无意,大象化无形,有迹化无痕,

  这正是王伟平向往和所追求的境界。

  大盈若冲,其用不穷。王伟平的画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评论和收藏。王伟平要不断超越自我,使自己的作品变得更加开放,孕育更多新的可能性。相信我们一定会看到一个气象更新更大的王伟平。

  2010年深秋


美术报 画家 00051 无痕2010王伟平花鸟画作品展前言 2010-12-11 nw.D1000FFN_20101211_3-00051 2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