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讯 王平  12月5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现代工笔画院承办、银河现代工笔画艺术馆协办的“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这次大展旨在追求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现代审美意识相结合,弘扬国粹艺术,繁荣中国工笔画创作,立足当代,创作精品,推出新人,为实现工笔画艺术的当代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民政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现代工笔画院的有关领导和来自全国美术界的名家及爱好者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是现代工笔画院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全国规模的工笔画大型展览,历时10个月的精心筹备。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专家从数千件作品中评出1012件作品入围,又从入围作品中评出入选作品457件,其中评出优秀作品58件。这些作品,全面地展示了当代中国工笔画创作的多元探索与多样风格。很多作品打破了传统工笔画那种单一勾勒、渲染的创作手法,在创作理念、思维、色彩技法、写意性以及画材上大胆探索,取得了突破。在绘画题材上,传统与现代并举,体现出当代工笔画创作的新思维、新思想、新技法、新追求。

  本届大展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获奖的58件优秀作品,大多为当代工笔画新人创作的精品,体现了“创作精品,推出新人”的展览主张;二是特邀80余位大陆、中国台湾以及日本的当代工笔画大家,以其代表作品参加本次大展。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在京开幕 2010-12-11 nw.D1000FFN_20101211_4-00002 2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