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学习吴冠中艺术精神 促进浙江文艺事业大繁荣

  (上接第1版)

  浙江美术馆中央大厅布置着吴冠中经典的照片和画语录,一进入美术馆就像走进了吴冠中的世界。赵洪祝赞许地说,展览氛围营造的创意很好,可以让观众与吴老先生有亲近感,就是要让观众感受到吴冠中的艺术精神世界。赵洪祝在吴冠中的照片前伫立观看,他深情地说,去年,吴老先生向浙江慷慨捐赠72件作品,这件事影响很大,当时祖善同志去北京吴老家中看望并颁发收藏证书,现在已经成了一个永久的记忆。冠中老先生把自己很多作品无偿捐赠给国家和人民,没有把它们看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而是作为全社会的共同财富,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正是他这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爱戴。

  赵洪祝在展厅里仔细欣赏了每一幅作品,听取了许江院长和马锋辉馆长的介绍,高度评价了吴冠中作品的艺术价值。他认为,吴冠中先生是一位学贯中西的艺术大师,他毕生致力于探索中西融合的绘画艺术,创作了大量反映时代风貌和民族特色的油画和水墨作品,形成了吴冠中艺术的独特风格。这次“东西贯中”的展览名称很好地概括了吴冠中的艺术成就,这么多作品,经过系统的学术梳理与合理的展陈布置,完整地回顾、展现了吴冠中的艺术探索历程和丰硕成就,体现了他的艺术思想和创作实践,是我国文化艺术宝库中一笔珍贵的财富。

  在参观中,赵洪祝紧紧握住吴冠中的儿子吴乙丁的手说,感谢冠中老先生,感谢你们。吴乙丁对赵洪祝说,我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他的作品拿出来给大家看。赵洪祝对身边的同志说,吴老把浙江当作他“精神的故乡”、“艺术的故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吴老捐赠的艺术瑰宝保管好、继承好、利用好,让人民群众从中获得美的享受和艺术的陶冶。浙江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学习和发扬吴冠中先生的艺术精神,坚持刻苦学习、潜心创作,坚持深入实践、服务大众,坚持修身立德、德艺双馨,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精品,为推动浙江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功立业!

  赵洪祝高度肯定了展览的组织筹备工作,他说,这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吴冠中艺术作品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受到了国内外文化界、美术界、新闻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也迎来了大量的观众,很好地展现了浙江文化大省、美术强省的形象和地位。今年以来,浙江美术馆开门办馆,面向社会、面向公众策划举办了一系列档次高、规模大、影响广的艺术展览,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浙江文化艺术交流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经成为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希望美术馆按照“开门办馆、以人为本,贴近群众、文化惠民”的宗旨,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推出精品展览,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把美术馆建设成为广大美术工作者和全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和享用的艺术殿堂。

  赵洪祝指出,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浙江各级文化艺术部门要充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广大艺术家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潜心创作,争取向人民群众奉献出一批反映浙江优秀革命传统,体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辉煌成就的艺术精品。通过策划组织、有效实施一系列艺术创作和展览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推动浙江文化大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美术报 视点 00002 学习吴冠中艺术精神 促进浙江文艺事业大繁荣 2010-12-11 nw.D1000FFN_20101211_6-00002 2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